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道德的優越感


我溫和的告訴他:『你不能這樣跟您姊姊說話,縱使她有百般的不對,您也要保有對她最基本的尊重。』而我也以為,我可以保有對人們尊敬的心,只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造,就是美好的、就是有價值的、就是值得尊敬的。後來有一天,我遇到與他一樣的情況,我還是被激怒了,我激動的說出負向的情緒,無法停止,比起他,有過之而無不及。
莫瑞.史瓦茲(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作者的老師)他被診斷為漸凍人後,身體功能一天天的喪失,在『莫瑞的11則心靈箴言』中提到:你不可能因為對身體機能喪失有所預測,就可以安然迎接它的到來──經歷這些損失是衝擊性最強的事件。你可以事先想像會發生什麼事,還有你將要如何面對之類的事,但在事實實際發生前,你並沒有真正的經歷。如此,我將做什麼以及怎麼做就很不一樣了。
是的,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好人,與我真的是一個好人,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還記得有一位學者(忘記名字了)說到,那些有道德優越感的人,往往是因為他們沒有犯過錯,當看到別人犯錯,比較之下,就會覺得自己的道德比別人高超,甚至看不起人家。然而,並不是這些人的道德真的比別人強,而是他們根本從來沒有機會遇見過試探。一但他們遇見試探,他們不一定能表現出他們原來想像的自己。
就讓我帶著一絲絲質疑的心前進,質疑自己可否成為一個好人,前進我人生的道路。懇求上帝,讓我在遇到試探的時候,能表現出上帝您所期待的樣子。更讓我在看到別人過錯的同時,能有一顆保留的心,不至於感到優越,而失去了悲憐之情。
By Agnes(2008/02)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