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生氣卻不要犯罪


by JBC



60年代高中時期仍有軍訓課,要打靶,老舊的步槍加上一頂遮陽的斗笠,六發子彈,有人的靶上有十多個彈孔,全打偏了…雖然是遙遠的回憶,仍然記得當時步槍射出子彈時的後座力,那是生平唯一一次接近槍械.為什麼提到這個呢?




正當我在洋洋得意自己沒啥生氣紀錄可寫時,火山爆發了!有沒有殃及無辜?我想是難免的.

生氣的情況人人會有,但如何發洩或排除?卻各有巧妙.無奈這次我發的脾氣太大了,傷了我自己也傷了別人,就像步槍的後座力,後來要收拾的,並不是”生氣”這件事,真正帶來影響的,反倒是生氣時所做的事或所說的話.(有點像颱風過後的西南氣流)

以弗所書第四章27節裡說到的,”…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這裡看到神許可我們生氣,但也提醒我們不要因此做出犯罪的事,也要我們盡量縮短生氣的時間,因為一旦讓怒氣延伸,撒旦就有機會幫忙我們去做出(或說出)傷害自己或別人的事.

這段聖經(弗4:29-32),前人所下的標題是”不要叫聖靈擔憂 Do not grieve the Holy Spirit of God”,其中提到了一些負面的事,”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31節),以上可能是生氣情況下會做的,也有的是活在罪中做的事,但不可否認的,滿懷怒氣時,的確會有”不像基督徒”的行為出現,而讓聖靈擔憂(或傷心).

所幸神已經為我們指了出路:...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你們一樣(32節);我想人際關係的衝突,不一定能分出是非,但唯有轉念恩慈與憐憫,彼此饒恕才能真正地消弭怒氣.


以下是我最近與神的模擬對話:

我: 神啊!我好生氣!
神: 我知道!
我: 神啊!祢看到我怎麼被對待了?
神: 我看到了!
我: SO?
神: SO?
我: 難道你不處理一下嗎?
神: 當然會,但不會照你所想的方式,別忘了”我的意念高過你的意念”(賽55:8-9)
我: 那…我要繼續生氣囉!
神: 可以的,只是不要太久喔!也不可以犯罪喔!而且...別忘了”公平和公義是我寶座的根基”
(詩89:14)
我: 那…我不要生氣了,不,再生氣一會兒,還沒日落嘛! q(^-^)p


如果,你正在生氣…願神保守你的心懷意念!讓你的怒氣消於無形,記住”神掌權”!
如果,你不常生氣…恭喜你,祝福你常常喜樂!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制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言16:32 與您共勉!

2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不可含怒到日落.看來,生氣有時,停止生氣也有時!
謝謝JBC的分享,尤其是聖經上的話語。您說得真的一點都沒錯,在生氣時所說得話、所做的事,有時比生氣本身殺傷力更強。我不喜歡我生氣的樣子,因為在憤怒謾罵的時候,我知道上帝不喜歡我這個樣子。然而,我的驕傲已經勝過上帝的教導,我繼續謾罵下去,甚至更驕傲的認為:上帝不喜歡我就算了!
謝謝您模擬與上帝可愛的對話!只好向上帝懇求,求他原諒我,我相信,他會看到我努力的改進的。

匿名 提到...

To樓上的朋友,一起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