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基督徒如何面對批評



幾天前看 Good TV 『生命的觸動』(In touch)節目,剛好查爾斯.史丹利 牧師講到如何面對批評,我和我老婆都覺得收穫頗多,所以想試著彙整出重點給各位兄姐參考:

當你受到批評時,你如果做出不正確的回應,往往會讓你錯失機會,錯過神要教導你的話。我們先來參考箴言中的幾個章節:

1. 謹守訓誨的,乃在生命的道上;違棄責備的,便失迷了路。(箴10:17)

2. 棄絕管教的,必致貧受辱;領受責備的,必得尊榮。 (箴13:18)

3. 聽從生命責備的,必常在智慧人中。 棄絕管教的,輕看自己的生命;聽從責備的,卻得智慧。(箴15:31-32)

4.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28:13)

5. 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箴29:1)

所以,我們先來看面對批評時的錯誤回應:

1.生氣 (Anger):儘管是忍不住仍要試著忍住,聽到令人憤怒的批評時請記得不要發脾氣。

2.自我辯駁(Defensiveness):聽不進任何的批評,別人說你一句你回他三句,結果別人說你什麼你也不清楚。

3.反擊(Attacking):別人說你不好,你也說他不好,弄到大家面紅耳刺,看不出基督徒彼此相愛的見證。

4.沈默不語,完全不予理會(Silence and Ignoring):這樣的態度表示輕視對方,你說的話對我毫無價值。

5.擔心受怕(Fear): 擔心會被炒魷魚,或是有什麼後果。

6.板起臭臉(Pouting): 嘔在心裡,沒有人想接近他。

我們來想一下,為什麼人會有那樣的回應?

1. 自我形象低落(Poor self image):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有些小孩成長於充滿批評的家庭,沒有讚美只有批評,所以學到的便是用批評來防禦。

2. 缺乏安全感(Insecurity):沒有自信,缺乏安全感,只知道怎麼做都會做不好,即便盡了全力也會受到批評,所以也不知道如何處理批評。

3. 追求完美(Perfectionism):追求完美是一種捆綁,將自我標準設到最高,最完美,但是不切實際所以無法正確回應批評。而且由於追求完美會拖延完成時間,也因而常招致非議。

4.自大驕傲(Sinfull Pride and Arrogance):因為驕傲所以不能接受任何批評,自認別人沒有資格批評我。

在這裡我們可以先停下來回想自己為什麼不能接受批評,是不是因為自大驕傲或是沒有自信?有沒有剛才講的那些原因呢?不能接受批評會有什麼後果呢?如同一開始我們在箴言裡列出的章節,不能接受批評會帶給你最大的虧損,也讓你失去成長的機會。


我們要如何學習正確的批評呢?批評的來源可能來自你的仇敵,但是來源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們回應的方式,什麼是正確的方式?

1.用心仔細的聽(Listen Attentively and Carefully):讓對方知道你重視他,因此願意認真聽他說的批評。

2. 正視對方的眼睛(Look them in the eye)並保持安靜聽對方說完:無論如何都要將話聽完。

接著問自己一個問題:『這個批評是有根據的嗎?我真如他所說得的那樣嗎?』再問另一個問題:『神是否要對我說些什麼?』

然後你的反應是回答他:『謝謝你提醒我這個問題。』『我會反省你說的話。』如果對方說的是對的,我真的有那些問題,你還得請求他的原諒。如果你無法說出口,那表示你的驕傲已經超過和神的關係。那如果對方說的完全不是事實,那你仍要謝謝他,然後你可以說:『還有其他的問題嗎?』這樣的回應有時會讓對方目瞪口呆,他們原來想激怒你,但你卻沒有發怒,以為你會反駁,而你卻沒有。這時你還可以感謝他讓你的基督生命成長,因為神在你身上做工,讓你不必發飆,不必辯駁,讓對方看見你敬虔的態度,你的反應會讓他們去思考你為什麼與眾不同。如此的回應批評便是討神喜悅的方式,讓神得以從中建造堅固你。


--本文參考 Good TV 『生命的觸動』(In touch)節目

1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謝謝卯同學的分享。收穫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