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生氣的藉口


三年前,東吳大學陳國鎮老師教我們如何體察自己的情緒,經由生活練習,我第一次體會到自己在生氣。第一次的體會,事後回想起來,真的很棒。以往的我,總是想生氣就生氣,因為情緒來了,就覺得要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可是對別人生完氣候,又會後悔。第一次體會到自己生氣,是在護理站的準備室,我站在好幾箱點滴的前面,現在的我已經忘了因為什麼原因,讓我氣到快炸掉了,忽然之間,我開始用自己去看自己;『現在的我在生氣噎!我感到很不舒服,我很想把那個人教過來罵一罵,看他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行為,他難道不會想想看嗎?我的呼吸好像變快了,是因為我很氣!』我再次告訴自己『我必須先處理好生氣的情緒,才可以說話。』當我自己看到生氣的自己時,其實心已經平靜下來了。這是我將近30年來第一次在我生氣時,察覺到生氣的自己;往後,當我在生氣時,我就會讓自己再一次的體會用另一個自己看自己。

直到有一天,我的一位朋友萍跟我分享他生氣的經過,我才發現,我的修養比起她還差多了。她是我上班地方的一位同事,有一天,別人誤解她,而給她造成很大的麻煩(大到可能要主任出面處理的情況),她非常的生氣,但是她心裡想︰『不行,現在的我不能打電話給她澄清;因為我現在很生氣,我所說的話,或是做的決定,一定不會是最好的;所以我必須等兩天,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後,才能打電話給她!』聽她描述她如何處理憤怒,真的令我自嘆不如。

有一回我看discovery頻道,他們在教兒童如何控制自己的憤怒;老師問幼稚園的小朋友,當你在生氣時,你如何知道?一位黑人小女生舉手回答︰『我覺得我的身體很燙很燙!』,老師說︰『Very Good!』,那位黑人小女生很得意但又很矜持的微笑。但讓我更驚奇的是,美國為什麼連生氣都會教呢?而且是從小就教,真是太了不起了!

當我在生氣時,所說出來的話,即使是對的,也會因為我有情緒,而使我說話的可信度大打折扣;必須要用充滿愛的感覺,跟對方說話,對方才聽的進去。但是,我生氣時,那管的了那麼多,常常會為自己找千百種藉口,比如說︰他跟我那麼熟沒有關係、這是緊急狀況、這已經威脅到我的人格、他這樣的行為我無法容忍、甚至是︰我忍不住。無論我的理由是什麼,這些都是生氣的藉口,人絕對有權力可以生氣;但是我並沒有權力用生氣的語氣對別人說話。這又讓我想到上星期,在教會中上的課‘’My dear brothers, take note of this: Everyone should be quick to listen, slow to speak and slow to become angry." (James),這意思是"人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快快的聽已經不簡單了,我媽有時對我說了30年的話,我都還沒聽進去;慢慢的說更不容易,要如何可以慢慢的把自己的意見有效的表達出來,別人才懂;最最困難的就是慢慢的動怒,這是人類溝通的最高境界。希望我可以早日做到,這樣Stephen就不用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啦!
By Agnes. 2006.11.07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