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生氣的情緒


Anybody can become angry. That is easy, but to be angry with the right person and to the right degree and at the right time and for the right purpose, and in the right way. That is not within everybody's power and is not easy.~亞里士多德。
生氣是容易的事,但是要在對的對象、對的程度、對的時機、對的目標、用對的方式,那就有一點難度了。謝謝亞里士多德的這句話,終於讓我明白,活了三十多年以來,自己又白活了。有時候,我生氣的對象是對的,但時機是錯的;有時候,我生氣的方式是對的,但是我的目標是錯的。回想我過去所有生過的氣,我居然找不到一次,用對的對象、對的時機、對的目標、對的方式來生氣。
有時候,看史蒂芬妮很『番」,我生氣了;然而,我生氣不是為她好,而是不希望被她打擾;我用錯了目標。有時候,明明氣一點點就好,可是我卻氣到好像發生了天大的事情,我生氣的程度錯了。有時候,明明就是在對一個人生氣,卻對著所有的人發飆;我生氣只能對當事人,其他人沒有必要接受到我情緒的波及,我,生氣的對象錯了。有時候,與母親爭執,看著她情緒激動的對著我,我也回應了回去,認為自己說的是真理;我,生氣的時機錯了,我不該在她情緒激動時生氣。有時候,控制不了自己,爆發了出來,以為比較兇,人家就會聽我的,我,生氣的方式錯了。

Jeffrey M. Schwartz & Sharon Begley提出四步驟療法,或許可以挽救我未來生氣的人生呢!他們提出:Relable(重新命名)、Reattribute(重新歸因)、Refocus (重新聚焦)、Revalue(重新評估)這四個步驟。Relable指的是用另外一個自己來看正在生氣的自己,提升自我的覺察力(我一直認為這指的就是基督徒中的聖靈,但史帝芬認為不是。)。第二步Reattribute指的是:告訴自己,大腦要怎麼生氣是它的事,但是我不一定要被大腦的情緒牽著走。接著第三步Refocus:將自己的行為變成有建設性的行為,用愛來等待對方生完氣,或是用愛的語氣告訴對方他錯了(我認為這步是最難的,這時,聖靈還不能離開,否則又會用情緒去行動了)。最後一步Revalue再次看清楚整件事的本質,用另外一個自己,看待自己這次表現的如何;如此,才會成為生命的一部份。生一個對自己生命有意義的氣。
還記得有一回,帶學生在臨床上實習,要幫病人換點滴時,學生又拿錯點滴了(學生拿錯點滴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們都會很小心的監督,從實習第一天開始,我們就會教他們,十多種點滴要如何區分,到了第二週,拿錯點滴的情況就會減少了),我的火冒了上來,心裡想:已經教第幾次了,還會搞錯,到底有沒有把病童的生命放在眼裡?那是我第一次察覺我在生氣(對不起,我每次都拿這個例子來解釋,唉~因為我生命中好像也只有這一次做的還可以。)我用另一個我看我,說:『哇~Agnes好生氣喔!」,我讓生氣的自己繼續生氣,但是用另一個自己來面對學生:『嗯~親愛的同學,請您再看一次您手上拿的點滴好嗎?」事後,學生說老師脾氣好好,但事實不是這樣的,原來的Agnes早就被氣炸了呢,怎麼會脾氣好呢!
生命中比較成功的經驗,也只有這一次。接下來的生氣裡,一樣不對的對象、不對的程度、不對的時機、不對的目標、不對的方式。用四步驟療法來生對的氣,與生氣時忍耐;雖然結果是一樣,但我認為意義上是完全不一樣的。有時候,忍耐不一定有解決心中的不舒服,更有可能是壓抑自己的情緒,壓抑住的情緒,之後還是要處理的;而四步驟療法,或許在在第二步及第三步時是真正用理智在解決問題呢。
By Agnes. 2007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