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小貞的故事




小貞是我們社區最近新來的清潔工,年紀不大但是工作十分認真,電梯和廳堂的鏡子都會擦得啵亮,感覺就像是飯店裡的一樣,所以我和我老婆都十分讚賞她。

不過,有時會覺得她太過認真也會給我們帶來一些困擾;有一天,我們將資源回收的垃圾放到指定的位置,她忽然看到便前來制止,原來我們塑膠類裡面有兩個玻璃罐,她便要求我們逐一檢查,不然會讓她被幹部罵,後來她看我們不是那麼高興,便主動來幫我們分類。

我們聽她的口音覺得她應該是來自大陸,有可能是嫁到台灣的大陸新娘為了幫忙家計所以來做粗活,生活上應該並不寬裕,平常她總是默默的低著頭作好她份內的事,也很少看她和別人交談。

那天正逢中秋佳節,樓下的陳媽媽是個虔誠的基督徒,趁著假期便邀請我們和其他鄰居到大廳的鋼琴吧台旁,由她彈奏好聽的詩歌並一起分享信仰的點滴,忽然間我看到正在打掃的小貞也在旁邊靜靜的聽著詩歌,過一會兒,我帶著小女兒去中庭玩溜滑梯,她卻跑來問我:『你是基督徒嗎?』

我回她說:『是啊,不過我今年四月才剛受洗。』

她接著說:『其實我爸媽都是基督徒,我從小便去教會做禮拜,不過嫁來台灣後,由於婆婆和丈夫是拜神明的,不准我去教會,也強迫我一定要拿香拜他們的神明,我很難過,剛才聽到你們的詩歌,我好感動,也讓我想到在福建的爸媽。』
中秋節,一個月圓人團圓的時刻,卻有很多人無法和親人相聚。聽到小貞的回答也看到她泛紅的眼眶,我卻不知如何來安慰她,只告訴她我們相信的神是眷顧我們的,我會為妳禱告,請妳也為你自己禱告。如果禮拜天有空,十分歡迎妳來我們的教會。

當耶穌看到撒馬利亞的婦人在井邊提水時,祂親切的來到她身旁為她傳福音,然而這婦人卻是連耶穌門徒都瞧不起的撒馬利亞人。今天,我們也是帶著一樣的心態來看那些菲律賓女傭、泰國工人、大陸新娘、台灣街友,好像他們都不配與我們同為神的兒女。但是當有人問德蕾莎修女,為何她能有那麼多精力去愛那麼多人時,她的回答是:『我愛他們,因為他們都是耶穌。』
出自 史帝芬家族日誌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