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恩典滿我家



by 水四幸

我的第二個女兒名叫恩儀, 她的名字由來是有劇情的

1995年10月7日, 是恩儀的預定出生日, 當天我將姐姐文儀送到娘家, 再帶淑君回家, 準備迎接第二個小孩的出世.

淑君的家族一直有急產的歷史, 姐姐文儀出生時的情形是 : 我把淑君送到產房, 發現忘了帶攝影機, 急急忙忙乘電梯到樓下停車場, 當我將攝影機拿上來到產房時, 文儀已經到世上與我們見面, 我們夫妻一起學習的助產動作, 比如拉梅姿呼吸法等, 一點都派不上用途

這一次, 我們學乖了, 我把所有的東西裝在同一個大袋子裡, 包含攝影機. 也更能掌握陣痛的節奏,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還沒有到醫院的標準. 我們想一直等待下去也不是辦法, 就到錄影帶出租店租了一片由茱莉亞羅伯玆主演的動作懸疑片 "鵜鵠檔案" , 由於劇情太緊張, 當淑君的陣痛已經開始規律時, 劇情也進入最後的高潮, 我問淑君, 等生產完再看結局吧, 她說, 電影就快完了, 看完再到醫院

電影演完, 已經晚上10點多了, 我急急忙忙開車送淑君到醫院, 那時淑君已經感到孩子迫不及待想見這世界, 就在車後座一直催促我開快一點, 我連停車等紅燈都被罵 ... 接著又聽她說, 羊水破了, 簡直緊張極了, 我的油門也越踩越急 ...

好不容易在台大醫院急診室的旁邊路邊車位停好車, 我扶著淑君往醫院裏衝, 當急診室的大門在望, 約還有20公尺, 淑君大叫說, 來不及了...

那時, 附近竟然連一個人都沒有 ......

我心裏一急, 把淑君斜躺在我的右手上, 左手放在產道口, 怕小孩掉到地上, 突然, 我左手摸到小孩的頭部, 本來想用點力把她推回去, 又不敢太用力, 結果她整個頭部都冒出來了, 我心裏更急了, 右手抱著淑君, 左手摸著小孩的頭, 旁邊還是一個人都沒有, 更嚴重的是, 小孩連肩膀的出來了

靈機一動, 我將左手肘當作一個小床, 沿著小孩出生的方向擺好, 就這樣, 小孩平安出生在我的左手上, 問題又來了, 我右手抱著淑君, 左手托住小孩, 沒有另一隻手來打屁股, 避免小孩窒息, 無助之餘, 聽到小孩哇哇的哭, 我鬆了一口氣, 感謝天使幫我打小孩的屁股, 小孩不會窒息而變痴呆了

問題接踵而來, 小孩哭了以後, 開始晃動身體, 全身又滑滑黏黏的, 我只能左右移動左手, 保持平衡, 避免小孩掉到地上去 ... 真是一場即席特技表演

突然, 我看到急診室外面有人在抽煙, 我大叫一聲, 我的小孩出生了, 那人聽見了, 連忙跑到裡面叫醫生護士來處理, 當醫護人員推著病床趕來時, 我才將躺在我右手的太太, 與左手的小孩, 中間連著一條臍帶, 一起放到病床上去, 我的腰部因用力過猛而酸痛了一個星期

第二天上午, 主治醫生查房時, 對我說, 想不到你當起了護產科醫生了, 連旁邊的護士也覺得我們真是有夠離譜的, 當時醫院規定, 小孩不是出生在醫院裡, 怕感染到其他小孩, 因此我的小孩被隔離了一個星期.

三天後是國慶日, 我在醫院裡看煙火, 覺得那年的煙火特別的美麗,

每當經過台大急診室門口, 我總會想起當年的經過, 再一次的以微笑來感謝上帝

為紀念驚險之出生經歷, 特別將小孩取名恩儀, 紀念上帝的恩典

4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下次搭火車或飛機,若有產婦'急產'找不到醫護人員時...澤兄就可以自告奮勇囉!

匿名 提到...

真是太可愛了,即使之前有聽澤長老說過,可是看到文字,還真是從一開始笑到最後。真應該發最佳勇氣獎給您,而且好厲害喔,好像不會很緊張的感覺噎,每一步都做的很好,太了不起了。
之前有聽過,孩子出生後,不一定要打屁股,上帝很奇妙的,當體內的氧氣濃度低一點時,孩子就會有本能的哭泣反應。而且,還聽說有建議,要是孩子能自然哭泣,不需要一出生就打他。所以恩儀可是很幸福的呢,比起一般的孩子,不用一出生就被打。
還有錄影帶真是可愛到不行,太可愛了啦,尤其是最後翹屁股的動作。
要是上帝讓我有機會生第二胎,待產的時候,我一定不會借電影來看了!

匿名 提到...

天啊.....超可愛!超爆笑的!!!!
這真是值得珍藏的影片!!

匿名 提到...

你還蠻強壯嘛! S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