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情緒的試探



『不然你是要怎樣?』看到小女兒的無理取鬧,怎麼說也說不聽,心頭一陣怒火衝上來便忍不住兇了她一句。小女兒還不大會講話,看到我對她兇,眼眶就開始流出淚滴,接著便狂哭起來!

我忽然醒了過來,想到應該是小女兒累了想睡覺,所以在『想要玩』和『想要睡』之間掙扎,於是什麼事都看不慣,一下手指著門要出去,一下又哭著要吃糖,總之怎麼樣都不對,反正就是要跟你作對,其實只是在做睡覺前的反抗。

『Stephanie 乖乖,把拔唱歌給妳聽。』趕緊抱起了女兒,拍拍她的背,唱唱搖籃曲,果然沒出多久她就進入夢鄉了。

上帝給了我們很多不同的情緒,卻也試探我們要如何管理他們,你可以用心去管他們,但大部分我們卻是跟著情緒起伏,沒能好好的管理他們。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也大,有許多負面情緒不時的打斷了我們的生活,囤積了太多負面情緒便容易生病,所以要找到一個紓解壓力排除負面情緒的方法便顯得十分重要。

但是大部分負面情緒卻是來的十分突然,也沒有任何徵兆,就像我那兩歲大的小女兒,剛剛還乖乖的吃飯飯,沒一秒鐘就把飯飯倒到桌上,氣得我飯也吃不下了,但是我還是知道我要『生氣』了,或許這一刻便是決定我們要順著它來『生氣』,或是要來管理它不要『生氣』。

我想這也是一種學習,上帝給了我們很多學分要我們認真去修,祂開了這門課並給了我們很多作業,有時我們可以互相討論出一些答案,但是最後還是得把自己的結果交給祂。

3 我要回應:

Aco 提到...

因為小時候父親常常用禁止、貶低、比較的方式來教育我,長大後,我也認為需要給不聽話的孩子一點教訓這種想法,慢慢的,生命中經歷神、經歷一些挫折,與面對自己後,才慢慢的感受到,如果我的家能夠給我完全的信任,不以辱罵鞭策我的話,也不會造成現在對人不信任、對愛遲疑、對自己沒自信的狀況了。感謝神,讓你成為一個好爸爸!

匿名 提到...

Hello ACO,
謝謝您的留言,其實我也是從錯誤中學習的把拔,不過真的很謝謝上帝給了我們一個可愛的女兒,幫我發現了很多自己的問題,讓我能慢慢改變自己,同時也發現了很多上帝給了我們的愛。我的成長也是有很多的挫折,很多的責罵,但是或許這也是上帝的美意,讓我珍惜現在的一切。
Stephen

匿名 提到...

情緒管理真是一大課題,由小孩身上發現,壓抑反而會造成決堤,讓小孩適當地發洩(在不傷害自己和別人的前提下),然後告訴他:可以囉!眼淚可以停囉!好像還有一點效果.個人覺得,大人反而比較難,有時因為太累,沒辦法笑臉面對小孩,發了一頓脾氣又後悔,我覺得如果可以,誠實且適度地告訴小孩大人的難處,或許也是和小孩一起學習情緒管理的好辦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