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願意原諒』到『真正原諒』之間的距離

看到中信月刊中的一篇曉君信箱,一位讀者詢問作者:過去我因工作繁忙而忽略了丈夫,他曾軟弱對我不忠。感恩的是現在他已悔改,向我坦白認錯,請我原諒。我亦接納了他,原諒他。兩口子都誠心希望修補關係,重建美滿婚姻。然而,我的傷口仍隱隱作痛。每次想起丈夫曾對我不忠,便不禁淚如雨下,既難過,又沒安全感,怕他再度軟弱。我發覺我也自卑起來,覺得許多方面不及別的女士,有時情緒抑鬱。我當如何處理這些不好的記憶和負面的情緒呢?和丈夫該怎樣開始重建關係?我一方面看到他的誠意,同時也看到他的不知所措。對此,他可怎樣幫助我早日癒合傷口呢?
曉君的部份回答如下:假如妳有足夠的愛心,假如妳不老回頭看丈夫的失敗,假如妳不老撫著自己不完整的婚姻痛哭,而是向上仰望主耶穌基督,反躬己身,看妳能為丈夫做甚麼,妳就不會老想著:「我的丈夫為甚麼會跌倒?他怎能如此背叛我!怎能如此軟弱、窩囊?他太叫我失望了!他以後還會跌倒嗎?我能再信任他?他是不是覺得第三者比我更有吸引力?是不是覺得我不如第三者?」
妳看到嗎?如果妳把眼光集中在丈夫的失敗和自己的傷痛上,妳就仍責怪他,並且暗暗地瞧他不起。反之,假若妳能真看到從今以後,妳應當更溫柔體貼,為丈夫付出更多,更重視他,花更多時間陪伴他,緊握著他的手,免他再跌倒,妳的眼光和心態必全然不同。
我想,我們常把「上帝愛罪人」這話聽膩了。很多人以為,願意原諒就等同原諒,願意接納就等同接納。其實不是這樣的,上帝不是「願意」接納和原諒我們而已,祂是真原諒、真接納我們,以至為我們捨命。「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8)耶穌不是為完美的人死,祂是為罪人捨命。是的,妳的丈夫並不完美,他打破了妳對婚姻的美麗憧憬,他拆毀了妳對他的信任,他傷害了妳的感情和自尊心,他是罪人;但是,妳能為他捨棄妳的夢想和自尊嗎?妳能真接納不完美的他,像基督接納妳嗎?多想主耶穌基督,想想自己的不足,妳就不會老在丈夫的失敗上兜圈子了。

看了曉君的回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願意原諒不等於原諒、願意接納不等於接納。最近,看著家人間的爭執,他告訴我:『我已經完全原諒他了!』然而,他卻依然表現出不信任的言語、心態,甚至是恨;但他又口口聲聲的說已經原諒了。真的是讓我看不出事情的癥結,甚至連反駁都沒有辦法。看了曉君的回覆,發現真的是很有趣。原來,原諒在我不在你、原諒不只是不計較、原諒會因人而異。
原諒在我不在你。受傷的人總認為,你必須做些什麼來補償我,然而,要成長的,不只是做錯事的人呢,被傷害的人也同樣要成長,因為原諒並不是說對方要認錯,才有原諒可言,即使對方不認錯,你依舊可以原諒對方。原諒,是要由受傷者打從心底願意的呢!就像是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沒有人叫他去被釘十字架(他也絕對有能力與機會逃跑只是他不要);甚至以前的我完全不領情,也不認為自己是一個罪人,認為耶穌的死跟我沒有關係。耶穌不會管別人願不願意領情,他的犧牲是完完全全的;就好像原諒也要完完全全一般,不是對方認錯了、付出了什麼,我才要原諒。
原諒不只是不計較。有時候,我以為,算了,不去計較了,再也不計較別人對我的傷害,我原諒他了。然而,這還不是真正的原諒呢。這有可能只是我願意原諒,然而,真正的原諒,是要完全的交付自己,再次的交付自己的信任、再次交付自己的自尊、再次的交付自己的愛、再次的讓自己陷入有可能再次受到傷害的情境之中。原來從願意原諒到真正原諒,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呢!
原諒會因人而異。有時候,面對與我不熟的人,比如不讓我殺價的店員、故意作對的同事,可能做到願意原諒就好了;反正下一次不要在去他們店裡、或是減少公事上的合作就好。有時,最困難原諒的,反而是自己的家人,因為面對家人,不只是願意原諒,還要做到真正原諒。如果傷害的心沒有真正的修補、原諒沒有做的完全,每天見面受傷害的心,依舊會持續著,甚至累積堆疊上去,讓爭執更加的嚴重,受傷沒有停止呢!
從不原諒到原諒,有很長的一段距離,這是智慧的考驗;從願意原諒到真正原諒,距離更是遙遠,這是實踐的考驗!看來,我不知道要到那一天,才能真正的學會呢!


by Agnes
部份內容引用自http://www.ccmhk.org.hk/ChineseToday/2008/0802_6.htm

摘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hbHsYmeZBRh3TYaV51e2bQ--

1 我要回應:

Aco 提到...

感謝主
謝謝妳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