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天使的試探



在富裕的台北城旁有一個髒亂的跳蚤市場,過了連接公館與永和的福和橋,往提防旁望去,有許多老人家或是拾荒者推著舊貨來兜售,而這位老婆婆也是其中的一位。


每個禮拜六和禮拜天的清晨四、五點鐘,天色剛亮,這裡也開始熱鬧,老婆婆年紀大而且路途較遠,大概都是快七點才推著破舊的推車來到這兒,老婆婆打開她要賣的東西,大部份卻是垃圾堆裡撿來的玩具或是日常用品,偶而會有人送她一些用不著的衣物給她賣,但是東西還是舊了些,賣也賣不了幾塊錢。老婆婆沒錢到橋下的攤位擺攤,在那裡擺個停車格大小的位子要收清潔費200元,上面提防雖然不要錢,但是往往因為妨礙交通,所以常常有交通警察來取締,老婆婆也得乖乖收拾好家當,等警察大人離開後再把東西拿來擺,不過到了東西能擺出來時,人潮大概就散了,當然也做不到什麼生意。


其實,會記得這個老婆婆是在三年前冬天的一個早上,那天台北有鋒面過境,天氣很冷,天空不時還飄著細雨,這種天氣會出來逛跳蚤市場的人當然少了很多,我也不例外;睡到八點多,突然想到有事得開車出去,趕緊穿了衣服到提防上的停車場開車,就在我要開車門的那一刻,讓我看到一個十分震撼我的畫面,有一位老婆婆受不了饑寒,打開了養豬戶放在路旁的餿水桶,挑選可食的食物。我衝上前去握住了她的手,才發現穿著破舊雨衣的老婆婆不僅雙手冰冷,全身還在顫抖。我實在不明白,象徵台北的101大樓就在這餿水桶的背後,當我們在享受美食,在盡情購物的時候,同樣是在這個台灣,一樣說著你聽的懂得話的人,卻過著連三餐都難以溫飽的生活。他們是應該被遺棄嗎?我覺得每個生命應該都被重視,而且應該賦予他能生存的基本條件。上帝創造萬物,是要我們體認萬物的珍貴,更是要我們懂得彼此的相愛。於是,我塞了些錢給老婆婆,之後,每當我遇到這位老婆婆,便忍不住問她生意好不好,如果有一些用不到的衣物也會拿來給她,而老婆婆都是推三阻四地很不好意思的收下。


這半年來我已經很久沒看到那位老婆婆了,但是每當我車子開過那個餿水桶時總會想起她,總會想起她那天顫抖又冰冷的雙手。我常懷疑她是上帝派來的天使,那年冬天過後,我們得到了上帝的一個禮物,我們期待多年的女兒誕生了,後來我們全家也受洗信主得到了許多恩典,然而這一切都是發生在那天以後。

1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耶穌升天以後, 基督徒在也看不到耶穌了, 只有馬太福音25:31-46節提到, 耶穌在那些社會邊緣人之中, 在飢餓的人之中, 在口渴的人之中, 在被關在監牢的人之中, 在無家可歸的人之中 .... Stephen 遇見的, 不是天使, 而是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