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by KAI弟

有一回在「我家麵館」吃麵,離去時,老闆告訴我收費60元,我依指示付帳後離去,途中想著今天老闆真慷慨喔,大概是優待我這個老主顧吧(我常光顧這家麵館)!但是麵館牆上清楚掛著價目表:紹子麵80元,雪菜肉絲麵60元………,而我吃的是紹子麵啊!麵碗已精光見底,看不到蛛絲馬跡(太好吃了),除你自己外,人潮來去之間,誰知道你吃了什麼麵啊!但是心中疑問、矛盾的念頭一再閃現,我再度折返麵館,淘出20元來,向麵館老闆說:應該收我80元才對呀,不是60元,麵館老闆一時之間兩眼訝異的看著我,說道:好小仔!要得,我經營麵館這麼多年,能見到像你這樣的年輕人還真不多哩……,那天,我的身體走路的時候,彷彿汽球般地被飄了起來。
20年後回想此事,闖蕩職場江湖,經歷複雜人際關係且不再年輕的我是否還保存著這份「赤子情懷」呢,老實說,動力減低了不少,生活中的每一次經歷,我不都是做了「最正確」的選擇,當我遇見試探(或稱考驗)的時候,我會不由自主的找到各種理由,或有著各種不同的考量,最後常以此乃「見仁見智」作為結束,但是內心聖靈的聲音,並不因此就停止下來,衪,時而明顯,時而隱晦,祂始終沒有離開我,現在我體會到為什麼主禱文會是這樣寫的「……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馬太6:13),而不是寫著「…….讓我們勝過試探,幫助我們攻擊兇惡……….」,為什麼經文是「沉潛而保守」的,而不是「積極而奮進」的,其實人性是相當軟弱的,因為我是一個「人」,所以我有著「人類各種軟弱的本性」,正如保羅在聖經中所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7:18) 又說,「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7:19),一個人的得救,的確不是靠著肉體苦行律法而來,乃是靠著來自身外的「上帝的恩典」,才能成事。
生活中的每一次「試探」,我不都能夠「勝過」,「失敗」的時候,我不再為自己尋找理由,質疑聖經的錯誤,不再爭辯不已,現在我學會暫時保持緘默,讓聖靈親自來說話,大衛王在詩篇中向上帝的禱告甚得人心:「上帝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篇139:23-24),我的年齡已到人生下半場,希望能有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希望離開的時候,我可以坦然無懼的面對上帝說:「主啊!我回家了,請接納我。」

1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謝謝您分享如此貼心的故事。讓我想起上個星期,經過台北火車站的路上。一位穿著乾淨整齊的老婆婆,站在路邊兜售仙楂餅。
老婆婆與一般火車站兜售的人很不一樣,她有一點不好意思的站在樓梯旁,過往的人很多,但是她並沒有身體向前設法兜售給人家。然而,她渴望人們購滿的眼神,加上生澀的兜售動作。讓我很想要去跟她買。
我心想著,或許是要開學了,她為自己的孫子酬學費吧。然而,我並沒有停下我的腳步,越走越遠。
Kai弟,看了您的文章,又讓我想起自己總是無法通過試探。尤其是您文中提到的一段經文「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7:19),看來,現在能盼望的,也只剩下上帝的救恩了呢!
主日見喔!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