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工作的誘惑


記得剛從學校畢業時, 懷著對於工作的熱誠與未來的憧憬, 進入一家外商公司工作。報到的第一天,看到同事們個個光鮮亮麗, 身上穿著體面的衣著, 搭配名牌的配件, 進出精緻的餐廳, 當時我並不清楚他們的工作與生活狀況, 卻已經被這些外表的條件吸引, 立志要儘早過著與同事一樣的生活。

我的工作是在業務部門服務。由於公司相當重視業務部門,經過嚴格篩選之後,被分發到業務部門的新進員工有一整年的時間接受訓練,從服裝穿著,到餐廳禮儀,到演講談話,到專業知識,到談判策略,到謀略佈局,許多學校學不到的,公司會花費很多成本從美國總部與其他國家分公司找來優秀的講師來指導我們這群社會新鮮人。不僅如此,為了讓我們有國際化的眼光,還讓我們到亞太區總部與其他國家的同事一起接受訓練,大家一起生活有兩個月之久,讓我深刻體會不同民族的特質真的有所不同。對於公司肯如此栽培新進員工,至今仍覺得不可思議。

業務部員工還有其他的好處。其中之一就是訓練課程結束之後,公司會送一部汽車送訓練合格的業務部員工,每隔3年8個月會再送一部,(不合格的人會立即遭到開除,但不須賠償訓練費用)。這一切的一切,讓我認為公司如此的照顧員工,我當盡心盡力的為公司付出,很少機會在晚上8點以前下班。

一些資深同事告訴我,該買哪種西裝,哪種領帶,哪種皮鞋,哪種錶,哪種筆才可襯托在這種第一流的跨國性公司上班的身分。養成的花錢的習慣之後,努力的工作不再只是對於公司忠誠的表現而已,反而是為要賺取業務佣金而付出的工作代價。慢慢的,工作變成我的一切,只要與工作相衝突的事,無論是家人的相聚,或是教會的服事,總是以工作忙碌為理由推遲了。

努力的工作習慣未曾改變,換了幾家公司,還是老樣子。總是以「努力工作,盡力奉獻」為處世原則,身旁的人也羨慕我在工作上的成就,一直到三年前妻子淑君罹患癌症,我才恍然大悟,聖經中那個警告無知財主的經文,成了我自以為是, 實際上卻荒唐不懂珍惜家人的控訴。

名與利的誘惑讓我付出了極大的代價,經過徹底的檢討之後,我的人生有全新的面貌與價值觀,這一段心路歷程在見證集 [ 咫呎千山路 鴻恩萬里行 ] 有較深入的描述, 但願我的人生下半場能活的更具意義。

by 澤

7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弓箭須在弦拉滿時放手才射得最遠,或許上帝對您的計畫也是如此!希望能和您多學習!謝謝您的分享!
Stephen

裴勇杰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我要時時提醒自己
別讓金錢成為我唯一的目標

匿名 提到...

沒看署名, 從開始的描述就知道是信澤.
因為那一段他剛畢業的日子
在團契中與我們這些初生的羊
一同走過

要說的是
對我和國維而言
信澤從來就不是個只顧工作的弟兄

記得社青一度人少到有次聚會
只有我和國維去參加
僅管只有兩三隻貓
信澤仍然忠心的在團契擺上


信澤和我們分想時間管理....很多現代管理哲學, 至今我仍然印象深刻
信澤和淑君帶大家去放風箏( 那時才發現放風箏這麼好玩, 之後我也帶了家人捫去放風箏..)
大肚子的淑君帶著我們去爬山
深坑的家中一起看"新天堂樂園"
還不忘推介許多特會,以補當時教會本身資源的不足


不同的角度
不一樣的回憶

匿名 提到...

秀蓮, 好久不見, 老朋友的聲音聽起來格外親切, 雖不能在一起聚會, 但願在和平部落格上彼此激勵, 分享上帝的恩典

匿名 提到...

今天進來
看到信澤的回應
嚇了一跳
沒想到會有回應....

和平的網站架得很棒
也很快
我在裡面聽了喜愛的歌
看了一些很有人味的分享
今天在蕭邦的音樂
看到了好些弟兄姐妹的錄影
還有淑君...

如果這就是部落格
那前一封就是我第一次在部落格留言

和平要大大復興, i feel ~
你們所作的, 會影響及祝福更多更多人~~~

匿名 提到...

秀蓮 平安

歡迎妳常到和平網站逛逛
也邀請妳 從讀者變為作者

今年我負責教會的資訊部事工
謝謝妳對所有的和平網站同工的鼓勵

匿名 提到...

今年負責教會的資訊事工...
果然像信澤做的事~~

秀蓮常常進來逛
收穫,感動及感恩有粉多~

呵呵~謝謝你的邀請
希望我也可以成為作者
跟大家分享上帝在我生活中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