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在佛教徒面前


By Agnes
「我對阿娥最大的容忍,就是她把我們家的祖先牌位給拆了!」在阿娥受洗過後的一個月,阿強這樣告訴我。阿強真的很愛阿娥,雖然他還不是基督徒,但是從阿娥受洗那天照片看起來,阿強觀禮時的笑容,他是真心的祝福阿娥成為基督徒的。
謝叔叔告別式的早上,公公回頭問我與Stephen,你們可以拿香嗎?謝叔叔是公公的生死之交,早上6點的告別式,我們全家從各地趕來,希望可以送他最後一程。佛教儀式的葬禮,莊嚴而肅穆,每個人拿香祭拜著,給予死著最後的祝福。我回答公公:「可以的!」在我的心中,詢問著耶穌:「您會希望我怎麼做呢?您知道我是愛著您的,視您為唯一的救主,唯一的真神的吧?」
看著蔡茂堂福音夥伴的講道稿(2008年底將出版),他提到了一個故事;耶穌基督派祂的學生到不同的地方去傳福音的時候,祂講了一句短短的話,耶穌告訴他的學生說:「無論進那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路10:8)不管你們到誰家裡,人家拿什麼東西給你吃你就吃。這句話或許看起來沒什麼,可是對猶太人來講,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猶太人很多東西都不吃的,因為那是不潔淨,初代教會為了這個可以吃、不可以吃,大家還吵得很厲害。耶穌派祂的學生到各處去,不是只在猶太全境,祂派他們可能到推羅、西頓,到很多別的種族裡去,祂說人家給你擺什麼你就吃,這個就是要把你飲食的習慣願意擺下來,尊重對方飲食的習慣,去接受他們所給你的。
這讓我想起德蕾莎修女,在印度照顧瀕死的窮人,他會依照死者的宗教信仰,給予死者所期望的宗教儀式(主流出版,以愛領導的實踐家德蕾莎修女)。主啊,並不是我不承認您。而是不讓人們跌倒在那個時候,更勝於對您的承認。我相信,每個靈魂都有您的引導,只是您帶領每個靈魂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主啊,您願意接納我吧?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