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一個人到底要活多久才算足夠? (1)


永祥走了快一年了,大家都很不捨,多麼希望他仍與我們在一起。失去親人的痛是世界上最大的痛苦之一,但死亡卻是不可避免的。

人類不願意面對死亡,卻又不能不死,只好希望能活到老才死。然而,我們到墓園看看,很多人年紀輕輕就與世永別了;到大醫院小兒科看看,很多孩童還來不及長大,就罹患不治之症。死亡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在人生的列車上,有人早下車,有人晚下車。

我們為什麼會害怕死亡?死亡是不是「不正常」的生命現象?如果死亡是不正常,那「人生自古誰無死」,每個人豈不都是不正常地結束生命嗎?人生完美的結局是以年歲的多少來評斷嗎?醫療專業拼命延長人的壽命,就是要帶來完美人生的結局嗎?

聖經告訴我們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0)。看來人能夠長壽,能夠壽終正寢,只是比別人多幾年勞苦愁煩,這怎麼算是完美的人生?

那怎麼辦?是不是吃喝玩樂,放縱情欲,迷糊過日,到時死了就算了?然而心靈的深處告訴我們,不是,不對,也不甘心。這樣,生命不就成為夾心餅乾,「勞苦愁煩」不要,「放縱情欲」不對,那要怎麼辦?人生的出路在那裡?

只有生物體?

人類的生物體依照自然律的運作,疾病、老化、死亡就結束。這期間只有追求食衣住行、功名利祿,歷經勞苦愁煩,然後停止呼吸,歸於無有。這樣的人生,在這浩瀚的宇宙中,多活一點有什麼意義?如果人生只是這樣,那人生沒有出路,只是在「雞毛蒜皮」以及「井底之蛙、據地為王」當中,死路一條。因此,所羅門王在享盡人間的榮華富貴之後,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聖經傳道書 1:2)。這是生命深層空虛不安的無奈,不是世上的健康長壽、榮華富貴所能化解的。

那麼,離開這個苦難的人間就是脫離苦海嗎?「脫離苦海」是什麼意思?是生命歸於無有、不再有勞苦愁煩?或是生命就進入平安喜樂的境界?我們會有這些問題,又無法釐清,因為我們對於生命的結構沒有釐清。 原來我們這個「人」,除了看得到的「生物體」之外,還有一個看不到的「靈命」。生物體屬於有限的層次,靈命屬於無限的層次。當生物體與靈命結合在一起,我們就存活在有限層次的人間,來追求人生的幸福。

待續

註 廖永祥博士為和平教會惠霙姐的丈夫, 本文作者為王陽明牧師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