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走過失落 領受新生 (1)


by 鄭惠霙

若是有你佇我的生命 

我就永遠不驚惶

風雨那呢大 曠野這呢闊 

有你同在無搖挫


若是有你佇我的生命 我就永遠不孤單

有你相作伴 與你逗陣走 充滿溫暖不畏寒

海水會乾 石頭會爛 你的愛疼無變化

甘願為我 受盡拖磨 將我當作你心肝

海水會乾 石頭會爛 你的愛疼無變化

恩情這大 怎樣感動 一生與主連相倚

這首永祥常愛唱的歌,那天到陽明山上思念他,忍不住哼了起來……。

這段沒有他相伴的日子,我體驗過「驚惶」、「害怕」、「搖挫」、「茫然」、「悲痛」、「無助」、「緊繃」、「焦躁」……(附註1) 也體驗過人和人之間關係的質變,有的變無、無的變有;近的變遠了、遠的變近了;濃的變淡了、淡的變濃了,甜的變苦的、苦的變酸了……

走過三個第一次沒有他的日子:41日結婚紀念日,第一次重回生命中重要而浪漫一刻的發生地。在松江路的五家餐廳、坐在一樣的四人方桌上,伴著一個空位,我對孩子述說,那年在這裡發生的一段關乎他們生命的發生史(附註2)88日,在感謝的淚水中(附註3),追思抱憾未盡父職的永祥,聽孩子分享她們在悲傷輔導中的體驗。928日教師節,在離台大醫院最近的濟南教會,為他辦一個音樂會,紀念這位曾想終生奉獻自己在台大醫學教育的優良教師。

然後大病一場……


註:
1:一次車在路上拋錨時……想到將來開車在外如果出事找誰……遇到自己或孩子身體病痛時……遇到修車修電腦……體驗一切的人際關係的巨變時……遇到每一個節慶假日時……面對如何收藏取捨他的一切遺物,好讓孩子將來能在自己的生命特質中找到父親的烙印…… 想到將來以何維生?前面的道路何在?……面對許多許多抉擇、工作與自己的有限、軟弱時……想到要活出真實的自己還是要符合眾人的期待?……想到還有追求人生第二個夢想的可能嗎?

回想我的第一個夢想──成就一個幸福甜蜜的家庭,因為有永祥,其實已經算達成。特別是一次在和孩子談話時,她們表示幾乎不曾看見我們吵架,我很感欣慰。第二個夢想是尋找一個以生命為本的教育方式。一直以來,我就對「生命的奧秘」充滿了探究的興趣。1999年永祥突然的大病,更讓我對「教育」之於「生命」的影響或意義有些反省。我想,如果一個人在正規教育體系中接受了23年(剛好是永祥一半的人生)的浸潤,甚至包括醫學的專業教育,卻沒有辦法更早覺察自己的「生命」已岌岌可危,那「教育」的價值是什麼?到底教育的目地又是什麼?難道不是幫助一個人能一直活在身心靈和諧、能自我覺察並表現功能的生命狀態、直到自然老去嗎?這些,目前的教育做到多少?有沒有其他『教育』或生命成長的方式?對此,我尋找著、嘗試著……

2:那天是我生日,而晚餐後,他對我求婚,決定從此與我牽手走一生。

3:06.8.7我在對捐款者的「感謝函」中寫:
以前,他常會對同樣有二個女兒的爸爸惺惺相惜、重重地握手,然後笑著說:「恭喜你也有兩「千金」重擔!」當他知道上帝隨時可以息了他所有的重擔時,這卻是他最最不願意卸下的……聖經中有言:「神是愛」,感謝您本著從神而來的愛心,為「永祥子女教育基金」慷慨解囊,代替永祥扮演父親的部分角色──做了孩子物質與生活的供應者,如今我們母女三人在生活上、就學上的需要,已經在余忠仁醫師和張永青醫師所選聘的理財規劃師──李佳芬小姐的設計下,得到更加穩妥的照顧。為此,容我們在這裡鄭重地向您道謝。


(待續)


詩歌分享 若是有你佇我的生命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