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不堪的挑戰

接到一通電話,宏的媽媽哭著告訴我:『怎麼辦~怎麼辦~你一定要救救我~』『你慢慢說~』『宏的爸爸20號開始吐血,我們帶他到急診,醫師檢查後,說他得到肝癌,全部都是,而且已經擴散出去了。為什麼會這樣,他這樣突然倒下去,我們怎麼辦?』『我們已經在急診四天了,都沒有病床,拜託你幫幫他,讓他可以快一點上病房,接受治療好不好?我拜託你~』我答應給他們回覆,並掛了電話。
宏是我的一個小病人,他先天性心臟病,國中的時候來開刀。他們全家在社區外面開一家餐廳。他與他的大弟弟高中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升學,留在家中幫忙。他們家人的關係連結力很強,也因此常常有爭執,有時候,宏會顯示他身上的傷痕給我看,或是描述家中衝突是如何發生的給我聽。他們全家與外界接觸並不多,能幫他們的人,我想,也不多。宏的母親有時會打電話給我,問我他家某人喝農藥,要怎麼辦;他的親人想去當牛郎,要如何勸說。每次接到他的電話,我會知道,他們家庭又遇到困難了。
掛了電話後,我向上帝祈求:親愛的天父,您讓這個家庭忽然的接到男主人癌症末期的消息,他們全家感到手足無措,求救無門。我並沒有能力幫他們找到床位,但我可不可以懇求您,在此時,完成他們小小的心願,讓宏的父親有病床,因為我知道,他們的考驗正要開始。他們需要把焦點放在這件事的意義上,而不是把所有的心力放在找病床上啊!
二個小時候,宏的媽媽打電話來問我:『是你嗎?宏的爸爸有病床了!護士說等一下就可以上去病房了!是你,對不對?是你幫我們找到病床的吧?謝謝你!』我心想,星期六的晚上不可能有病人出院,所以不可能有床位給你們,又是最難等的腸胃科病房,平均等床要7到10天,我也想找人幫你們關說啊,可是太難讓我啟齒了,因為我想,接到我電話的人,應該都沒辦法幫忙,而覺得是很大的壓力吧!我跟宏的媽媽說:『不是我,我還沒有幫你打電話要床位!』但我心裡很清楚,是誰給了宏的爸爸床位。
我的心很掙扎,我要介入著個家庭的這件事嗎?請原諒我的自私,那時我心想,要是我介入了,可能我會脫不了身;我跟他們不熟,我可不可以不要介入他們家庭?我的心裡感到矛盾,我是因為不想花時間在他們身上,還是因為我知道他們的社會地位不高,而讓我不想付出?然而,我知道,這個家庭是沒有任何的依靠的。我問上帝:『您,要我如何做?您,為何您讓我接到這通電話?』
我想,我必須要去看他們。我把Stephen及Stephanie丟在車上,小阿姨及小姨丈來看Stephanie,他們四個人,一起坐在車上等我,我上病房,去看宏一家人。
看到宏的媽媽,我沒有說什麼,我抱住了她。她抱著我,移動到了門外,她已經無法壓抑,大哭了起來。我看不到她的臉,但是我的肩膀已經溼了,她的淚水,透過我的衣服,越來越溼。她問我:『為什麼?為什麼?』她問了我無數次的為什麼,但是,我沒有回答她,我只是緊緊的抱住她。
不知多久之後,我告訴她:『老天爺給你的任何考驗,都是有意義的喔!你想想看,你與宏的爸爸,走過多少的困難,每一件事克服後,都帶給你不同的意義,對不對?』她抬頭看我。『這次的挑戰很困難,而你,是最了解宏爸爸的的人,你也是最聽懂他話的人,最可以幫助他的人。你一定要努力去做喔,找到這件事最適合的解決方法,因為你是唯一可以幫他的人。』她的眼睛亮了起來告訴我:『好,我知道,這是老天爺給我的考驗,對不對?』我點了點頭!去看了宏的爸爸以及他的家人,要離開時,宏的媽媽送我到病房門口。
他再次問我『那我要不要告訴他生病的事實?要是我告訴他,他一定會崩潰,那我怎麼辦?』『我到底要不要告訴他?』
『如果是你,你想知道生病的事實嗎?』我問她。
『我想!』
『你會想要立刻知道,不要有一刻拖延嗎?』
『我想!』她堅定的說著。
『那就對了,他也會想要知道,你必須要告訴他。』
『那我要怎麼跟他說呢?現在嗎?我要如何開口,告訴他整個肝臟都是癌細胞,而且醫師說血管中都有?我該怎麼辦?』
我說:『你必須要努力跟他溝通,你是全世界最了解他的人,你要努力跟他溝通。我相信現在不是告訴他最好的時機,但你必須不斷的了解他、陪伴他,與他一起成長,你會察覺到,可以告訴他的那一刻的!』
『恩,我知道要怎麼做了!』我看到堅定的眼神在她眼中閃爍。
我與她道別,她向我揮手,她一直揮手,病房的走道很長,我不時的回頭,她繼續向我揮手,直到盡頭。
宏的媽媽,我不是醫師,我也不是上帝,我無法救宏的爸爸,我唯一能做的,只是給你一些安慰,如我我運氣夠好的話,或許可以幫助您們找到這件事帶給您們的意義。
上帝,我應該要如何做呢?
By Agnes

1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難怪叫白衣天使,愛心'耐心,還要加上'剛強的心',在醫院看盡病者和家屬的無奈,求神保守Agnes繼續保有一顆有盼望'喜樂的心,溫暖你所照顧的病人,並且影響你所帶的實習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