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一個人到底要活多久才算足夠? (2)


幸福是什麼?

幸福是什麼?這要從生命的結構來了解。由於人是生物體與靈命的結合,而生物體是短暫的,有大限;靈命是永遠的,沒有大限;因此人生的路有兩條。一條是生活的路,一條是生命的路。生活的路處理人在有限層次短暫的存活,生命的路處理靈命永遠的存活,因此幸福包括生活的幸福以及生命的幸福。

生活的路追求生活的幸福,譬如豐衣足食,但又因為靈命需要安全感與成就感,所以生活的幸福除了滿足生物體存活的需要之外,還要滿足靈命的安全感與成就感,譬如事業、權位、財富、地盤、舞台等等。然而這些對於靈命來說,只有階段性或局部性的滿足,譬如學位之後要事業,事業之後要權位,一樣接著一樣,多要更多,大要更大。但靈命的需要是因為有個空位需要得到滿足。這空位就像無限的深洞,不是世上有限的事物所能填滿。因此人雖然擁有這些事物,還是會孤單寂寞,離世時靈命要以空虛不安的生命狀態一直存在下去,這是極大的不幸。因此人生除了生活的路之外,還有一條生命的路要走,要追求靈命的充實、真正的平安喜樂。

神的殿

因此,生命的路就是要追求生命的幸福,讓靈命深處的空位從神得到滿足,從神得到平安喜樂,也就是要落實人存在的目的。這就是聖經所說的,人是「神的殿」,是神要居住的所在(哥林多前書3:16)。原來人「真實的自己」就是「神的殿」,與神是合一的關係,是神的兒女,這是人類真實的身份。當我們實現為神的殿,回復為神兒女的身份,我們實現人生命(靈命)存在的目的,立命於神,現今有神的同在,將來有神為永恆的歸宿。

當一個人實現了「真實的自己」,那麼,一個人到底要活多久才算足夠、就不再是問題,因為實現「真實的自己」才是人生在世,所要追求的真正目標。有的人雖然長壽卻沒有追求到,沒有實現真實的自己,那才是真正要婉惜的。

永祥在離世的前幾天,我在台大醫院病房最後一次見到他時,他一見面就抓住我的手微笑著說:「王牧師,謝謝你幫助我在生命的道路、找到真實的自己。」。人的價值不在於量,而在於質;不在於「又多了一歲」,而在於實現「真實的自己」,找到生命立命之所在,與神為伴。這就像是一本書,其價值不在於厚薄,而在於內容。

當永祥在世最後的時日,反而安慰去看他的主內弟兄姐妹,說將來都要在天家見面,對太太說你是我最好的太太,對妹妹說你是我最好的妹妹,並且非常關心父母家人永恆的生命。在離世幾天前的半夜對太太說,我已經預備好讓耶穌來接我,只是希望病痛不要拖太久。永祥已經奔跑當跑的路,已經實現生命的終極意義,已經戰勝死亡的恐懼,能夠坦然面對神,這已經跳出有限層次對於「一個人到底要活多久才算足夠」的疑惑,而是進入無限的層次,立命於永恆的神,落葉歸根,是人生最好的結局。這是他本身的幸福,也是留給家人,留給親朋好友,留给世人最好的榜樣與幫助。當聖經提到亞伯的死的時候說:「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希伯來書11:4),同樣,永祥所遺留下來的,是給我們生命最好的榜樣,幫助我們面對最大的敵人 -- 死亡,幫助我們選擇正確的生命之路,以他的生命傳達出最重要的訊息。難怪聖經會說:「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篇 116:15)。

(待續)

註 廖永祥博士為和平教會惠霙姐的丈夫, 本文作者為王陽明牧師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