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一個人到底要活多久才算足夠? (3)


客旅

生物體依照自然律在運作,死亡是不可避免的,是遲早的事。我們不能只依附在生物體、卻希望有一個完美的人生。吃喝玩樂,功名富貴,逍遙自在都要過去,都是過眼雲煙。死亡既然不可避免,那正常的死亡是什麼?答案在於靈命有沒有落實為神的殿。有就正常,回天家;沒有就不正常,是孤魂。因此,如果在有生之年沒有與神的愛相遇,如果沒有把握到生命的源頭,到時是回不了家的。前面說過,在人生的列車上,有人早下車,有人晚下車,關鍵在於下車時是什麼樣的生命,有沒有生命的根源在迎接我們。

孩子外出旅遊,雖然好玩,總要回家,有父母在家等待迎接,有溫暖。我們在世上是客旅,總要離開。我們大家都需要實現真實的自己,以便將來在天家相會團聚,我們的創造主、我們的終極祖先在那裏迎接我們,有極大的溫馨。因此永祥的離開,是一個過程,不是結局。他幫助我們看到死亡不恐怖,他的生命讓我們看到希望。這不是多活幾年就能夠做到的。我們非常希望永祥能多活下來,跟我們為伴,幫助更多的人,但是神要他去,那是神與永祥之間的奧秘,不是我們在有限的層次能夠了解的。

永祥在有生之年,因為能夠實現真實的自己,把握到上好的福份,才能成為我們的榜樣與幫助,才能如聖經所言「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 12:24,摘要)。不然,人活到八九十歲,若沒有實現真實的自己,若沒有實現生命存在的目的,對自己何益,對別人何助?

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包括生活的規劃與生命的規劃,永祥都做到了,這是我們要學習的。生活的規劃是有生之年對求學、婚姻、家庭、事業的規劃,這些永祥都已經盡力,剩下的就是神要他留在世上多久,這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在生命的規劃方面,永祥也已經把握到生命的源頭,得以回到天家,與天父同在。這是他生命的見證,更是我們要學習的。我們只要細心思考與體會,就會得到幫助,幫助我們也走上生命的路,把握到生命終極的價值。

有些人在世上只有生活的規劃,只有生活的成功,去逝之後只能做為人們茶餘閒談的話題,沒有永恆的價值。但永祥留給我們的是他發光的生命,是他永恆的人生規劃,向上把握到天地恩情的源頭,安然見主,沒有遺憾,我們需要學習的就在這裡。

人生是一個回天家(home to God)的過程,不是一個待解的難題。永祥已經做到這一點,生命踏實的離開,有清楚正確的歸處,留給家人向前邁進的方向與勇氣。從生活的角度我們雖然不捨,但永祥已經劃下完美人生的結局。

願神的安慰與恩典,與我們眾人同在,特別與永祥的家人同在。


註 廖永祥博士為和平教會惠霙姐的丈夫, 本文作者為王陽明牧師

1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一個人到底要活多久才算足夠?"這個問題,我們可以Wish卻是不能決定...

看過美國影集ER裡,曾有一幕是一對90多歲的老夫婦,老太太已經逐漸昏迷,醫生宣布不能再做什麼了,老先生說:'I am not ready to let her go yet!"

對彼此相愛的人來說,多久的時間才足夠讓我們放手?

我想,是因著對主的信任,相信神會照顧遺留下來的人,才能'放心'地離去,也因著在主裡再相遇的盼望,讓他(或她)沒有遺憾地闔眼.

再一次,"In His time, He makes things beautiful, in His time",所以我想對這個題目對好的解答便是:
In 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