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從死亡學習

By Stephen
第一次很真切的感受到死亡,應該是在國小五年級的一個下午,那天下著細雨許多戶外的課程都取消了,大家都乖乖坐在教室聽老師上課,忽然聽到窗外許多人的尖叫聲,大家也顧不到上課的秩序便衝到走廊看發生什麼事,結果有一個小朋友不小心失足掉到中庭的水池而溺斃,我和許多同學都親眼看到他被撈上來,挺著腫大的肚子和眼睛翻白的模樣,接著好幾天我都因此而做惡夢,這是我開始對死亡感到害怕,覺得那應該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到了小六,有一次我得了重感冒,高燒不退十分不舒服,父親趕忙抱著我去附近診所打點滴,接下來我便不記得後來發生什麼事,可能是我開始昏迷,但是我卻記得那時我身處一個很大很大的湖中央,四周都沒有人,十分安靜,然後我看著一道道的漣漪從湖中央擴散直到岸邊,我想多待在那裡久一點但是卻被醫生搖醒,後來這樣的夢境便常常在我生大病時重現。

母親在我唸大四的時候因為心臟病惡化而病逝,回想在病房與母親相處的那段日子,才了解到死亡並不是要讓你覺得可怕,讓你不敢去面對它,而是要讓你學習這樣的過程。就像是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註一)所闡述:『人生最重要的一門課,是學習如何愛人和被愛,毫無條件的愛,這樣當你走完人生的旅途,你會感激你這一生所完成的使命。』
在母親剛開始發病住入榮總時,醫生並不認為病情已經十分嚴重,而且相信再開一次刀應該就會痊癒。然而事與願違,母親的狀況卻是一天比一天糟,腳部也逐漸腫大,胸口疼痛到無法入眠。當醫生檢查出母親的心臟已經無法醫治時,母親絕望的表情至今仍深烙在我心中,那時父親氣憤的與主治醫師理論,明明說是沒問題的病,為什麼到最後卻無藥可醫。哥哥姊姊們也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頻頻走到病房外難過落淚。我不知道要如何安慰母親,只是抱怨上帝的不公平,為何像母親那樣好的人也得離開我們。在母親去世前幾天,認識母親的至親好友紛紛來看她,雖然進到病房前都強忍著淚,但是一看到病床上的母親卻都忍不住大哭起來,我反而得幫忙安慰他們。因為母親從發病開始便沒能睡過一夜好眠,所以我覺得母親如果就這樣閉上眼睛或許能好好的休息,離開了病魔的糾纏,她還可以自由自在的想去任何地方,我便這樣開始安慰家人。

那天,我一直覺得母親自己知道她應該走了,因為那天早上母親看起來精神特別好,她便要求兄姊先行回公司或學校去,只留下沒有課的我和憔悴的父親。我想她是不忍再看到大姊每天晚上辛苦的幫她按摩,甚至整晚摟著母親來減輕她胸口的疼痛,她也不忍罹患小兒痲痹的大哥一直請假來看她,她還擔心在屏東唸護校的二姊沒能兼顧好課業,她看到死神的呼喚,於是給了她子女最後的愛:希望她的子女們都能回到自己平常的生活。

那天,我如同往常幫母親清理排泄,但卻發現母親已經意識不清,因為她已經分不清楚自己是否已經排便,而且她臉上開始直冒冷汗,心跳也變得急速,我趕忙去醫護站求救,醫師和護士立即決定要將她送入加護病房,身旁的父親看著陪他共度三十幾年的老伴,手上拿著一條手帕卻不敢幫她拭汗,轉而央求我去幫母親擦乾她額頭上的汗水,我邊擦邊告訴母親再忍一忍,等一下妳就可以到妳想要的地方了。

推進加護病房後,我便趕忙通知兄姊,然而當他們趕到時卻都無法進去,我們只好站在門外等候通知,過了好幾個小時,直到醫生說可以進來時,母親的門牙已經敲開插入氣管,身上也都是血跡,我趕忙握住母親的手,覺得她好像也用了最後的力氣握住了我,我想她應該想說什麼,可是卻無法說出來,我便在她手上寫了幾句要她安心的話,不要擔心我們好好的走吧。

這便是母親臨終時的景象,或許在冰冷的加護病房離開並不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她一一看完了她的子女,給了她說不出的祝福後才闔眼,我想這也是她最後想做的一件事吧。
母親去世後我便不再害怕死亡,覺得死後就如蝴蝶破繭而出,可以離開了沈重的繭而自由飛翔。隨著年紀的增長,也參加過幾次同學或同事的告別式,雖然都帶著些悲傷的心情,但卻也祝福他們接下來的旅程。有時我也會覺得那些去世的親友並沒有離開我們,常常在另一個世界關心我們,所以我們在這個世界的生命真是十分寶貴的,因為連結著好多不同世界的生命。

我再回想起那座寧靜的湖和一波又一波的漣漪,或許它牽連著另一個世界的頻率,當漣漪的波路和我們搭上時,我想過去對面的岸上便不是那麼困難了。

『死亡只是一個過渡,從這一世渡過到另一個沒有病痛、沒有煩惱的世界。』 -- 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

註一: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出生於瑞士(1926),從事多年臨終關懷的工作,並出版多本討論死亡與臨終的著作,2004 年病逝於美國。
摘自史蒂芬家族日誌:http://tw.myblog.yahoo.com/stephen_tainan/article?mid=252&prev=289&next=153&l=f&fid=14

3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謝謝Stephen的文章,讓身為母親的我能稍稍體會兒女和母親之間的連結,不管身在何處,或分離多久,思念與融在血裡的愛總不會稍減..

匿名 提到...

當要離開這世界時
若要說母親有什麼不捨
應該就是她的孩子們

我個人覺得
孩子們的孝順與堅強
是送給母親最好的離別禮物

關於這一點
我相信 Stephen 做到了

匿名 提到...

謝謝Stephen把「死亡」做了如此深刻的描述,您的經歷讓人認識到「死亡」不該僅是悲傷而已,它是人生另一個旅程的開始,是每一個人都共同要去的方向,不會是孤單的,而是有所期待的,可以見到自己久別懷念的親人,因此,我願意耐心的等待,帶著懷念和感恩的心,好好的過著每一天的生活,直到主召喚我的那一刻,我就歡然以赴。願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