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要愛你們的仇敵(馬太5︰44)

親愛的史蒂芬妮︰
以前,媽媽以為人間最困難渡過的是遺憾的感覺。現在,媽媽發現雙方互相傷害的心痛感覺,原來也是如此困難的渡過。有一天,與你相愛的人會出現,有可能是弟弟史蒂夫(雖然史蒂夫還沒有來的跡象)、有可能是知心的好朋友,更有可能是你終身的伴侶。再接下來的某一天,你們可能會吵架,甚至會彼此傷害而哭泣。心愛的人有可能從此變成仇敵,而且情況沒有緩解的跡象。
以前媽媽聽到︰要愛你們的仇敵,這句話時,只覺得這是多麼偉大的一句話啊。然而,今天媽媽才發現,站在受害者的立場聽起來,這是非常的殘忍,而且是委屈到讓人受不了的一句話。這句話,簡直就是對受害者在捕上一槍,讓他的心更加的疼痛與憤怒。
這是多麼殘忍的一句話啊!他告訴媽媽︰對方用言語、恐嚇傷害我們這麼深,他囂張的咆哮著,說要殺死我們全家,我們承受著莫大的心理壓力,不只是感到恐懼、甚至感到無限的憤怒;這些負向的心理情緒,讓我開始出現了嚴重的身體症狀,不用說睡不著吃不下,甚至身體也出狀況了。看看他,完全不覺得自己做的有錯,甚至越來越過分,要我原諒他,要如何原諒?他對我的傷害,我無時無刻不心痛著!你不覺得您說得太過分了嗎,你有沒有想到我的想法,他根本一點都不覺得有錯,你居然還要我向這種惡勢力低頭?你要我如何給自己一個交代?
媽媽沒有辯解,因為當媽媽要雙方互相體諒時,媽媽已經又再次的傷害到雙方了。媽媽很想告訴對方,人家表達的情緒,並不代表事實;我也很想說你現在的行為想法,跟對方的是一樣的。但是媽媽沒有說,這可能需要時間吧。
親愛的史蒂芬妮,媽媽最喜歡的伊莉莎白曾經說過︰要原諒一個人,有時候比拯救地球還要困難。長大後的你,會發現你要常常做拯救地球的事。是啊,我們即使做不到愛仇敵,光是原諒,就已經很困難了呢!以後你會發現,真正的原諒,並不是說︰一切都是我對,也就是你不對,但我寬大的原諒你。而是︰你我都有錯,其實誰沒有犯錯?但我不願意再從你犯的錯來定義你這個人,正如同我不希望你從這個角度來定義我一樣。
現在你還小,所以當你犯錯時,爸爸跟媽媽會看到你的恐懼、擔心與無知,爸爸媽媽可以看到你只是一

個平凡的孩子。但有一天你長大了,如果你犯錯了,別人會看到的是你的行為,人們會把你所造成的傷害,與你這個人劃上等號,這時候,你不再是一個立體的人物,別人也就沒有辦法像你小時候那樣原諒你了。除非有一天,別人再度看到你是一個凡人,會犯錯、有軟弱、很自私、很無情,而且不完美。
也因為如此,媽媽希望如果別人有一天傷害了你;你也可以去相信,相信他也是一個凡人,相信他不是故意傷害你的。有一句話說︰We must believe in something to be able to see it. 要先相信,才能看到。要先相信他是一個凡人,他會犯錯、很自私,而且不完美,這時,才有辦法聽敵人說話,而且聽出他的想法、聽出他執著的點、聽出他的悲情,看出事情的癥結。相信,就是一種愛的表現,除非相信,否則對方無論說多少次對不起、磕多少個頭、拿出多少錢,你都會覺得不夠。
這也就是為什麼要愛我們的仇敵了,不愛他的話,我們沒有辦法看到他也是一個平凡的人,只會因著他的行為而感到憤怒,而且這個結,會在心中越來越化解不開。
伊莉莎白曾經分享過一個故事。他詢問一位從猶太集中營出來的婦人,為何可以原諒希特勒,婦人說︰要是我是他,跟他有同樣的背景與環境時,我可能也會做和他相同的事。我們不是要原諒他的行為,而是要原諒他這個人。寬恕並不是同意別人再次的傷害你,而是讓自己試著將傷害拋開,因為抓住怨恨,只會讓自己活在痛苦裡。
媽媽可以請求親愛的天父看守你嗎?如果有一天,史蒂芬妮受到傷害了,在史蒂芬妮愛自己的仇敵之前;懇求天父爸爸保守她受傷的心,讓史蒂芬妮得著安慰、處理完心中憤怒的情緒;如此她才能說平安已進入我心,我願意試著原諒。
親愛的史蒂芬妮,要是有一天,媽媽做不到的話,你也要用你的智慧一起來幫助媽媽喔。
愛你的媽咪敬上(by Agnes)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