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向耶穌學習原諒


彼得是耶穌忠心的門徒,最後的晚餐上,耶穌對他的十二個門徒說:你們當中有人要出賣我。門徒們感到很不可思議,彼此對問,彼得甚至有一點憤慨的對耶穌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路加22:33-34)就在當晚,祭司長把耶穌抓住,並且帶走了。彼得遠遠的跟著他們,一個使女看著彼得,認出他來,就說,這個人跟他是一夥的。
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祂。』
過不了多久,又來一個人看到他說:你跟他是同一黨的。
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又過了一個小時,又有一個人很肯定的對著大家說:這個人跟他真的是同一夥的。
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就在彼得說完這句話,第三次否認他認識耶穌後,雞就叫了。被別人帶走的耶穌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想起了晚上主對他說的話,他便出去,痛哭了起來。
彼得非常的難過,有著深深的罪惡感。他為他不認耶穌的行為感到自責,他覺得自己不配當耶穌的門徒,他對不起耶穌,耶穌死後,彼得就回老家繼續原來的工作,當漁夫去了。
耶穌復活後,跑去找彼得。那一天,彼得打了一整夜的魚,但是都沒有收穫,耶穌站在岸上,沒有人知道是他,耶穌對面著船問他們:你們吃飯了沒,船上的人說:還沒。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他們照著岸上那個人說得做,結果捕到一大堆魚,差點把網子稱破。這時,船上有人認出岸邊的那個人了,說:『是主!』彼得一聽到,就跳進海裡,游到岸邊。
耶穌與門徒烤著魚吃,耶穌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小羊。』(耶穌的意思是要把這世界上相信祂的人,都交給彼得來牧養。)
耶穌又第二次對彼得說:『你愛我嗎?』
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耶穌第三次對彼得說:『你愛我嗎?』,因為彼得被耶穌問了第三次,彼得就有一點擔心,深怕耶穌不了解他的心意。
彼得還是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堅定的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

耶穌不但用愛,原諒了彼得。而且他為彼得製造三次說出『愛耶穌』的機會,化解了彼得之前三次不認主的罪惡感。
我有一點覺得:耶穌根本不認為彼得對不起他,耶穌了解人的軟弱,耶穌可以理解為何彼得會有這樣的行為,他也知道,彼得是真心愛他的,所以他也用不到原諒這樣的心情了。
多麼的不容易啊!有時候,生活上,別人無心的言語或行為,是沒有惡意的,但我確主觀的覺得他對我有惡意,而感到難過。您看耶穌,彼得傷害了他,善良的祂確知道,那不是彼得的真心。
多麼的不容易啊!耶穌化解了彼得在主面前無地自容的自尊,撫平他罪惡感的心。有時候,生活上,我原諒一個人時,還是會有高高在上的感覺,畢竟是你負我的,在我面前,我還是高你一節。然而耶穌,製造機會,治療人們『傷害別人』的心,讓人們的心,更加的健全了。
多麼不容易啊!彼得傷害了祂,他不但沒有收回對比得的信任,還把更重要的任務交給他,更加的信任他。有時候,和人家起了爭執,雖然之後和好了,但總是覺得,我再也不要把我的小祕密告訴你了。然而,耶穌確更加的信任傷害他的人。
謝謝耶穌,讓我看到,出於真愛,真真實實、徹徹底底的原諒。

(2007年主日聽講道後心得 by Agnes)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