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信仰是不能有壓力的


成為基督徒後﹐很多原本關心我的親友﹐擔心我會變成他們不喜歡的基督徒樣子﹐不時的會告訴我他們遇到﹐基督徒讓人不喜歡的行為。希望我能夠把這些故事分享出來﹐也提醒著自己要小心﹐不要讓還沒有親近上帝的人跌倒了。
一個多月前﹐大舅過世了。雖然大舅還不是基督徒﹐但是生前大舅常常到教會做禮拜﹐所以發生事情後﹐舅媽立即連絡教會的牧師﹐還有惠姊妹前來幫忙。教會的牧師跟姊妹﹐在葬禮及後事上﹐給了很多的協助。教會的姊妹﹐簡直就像汪洋中的一塊浮木﹐在大家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時,給予很大的幫助。舅媽跟我分享:「幸虧有姊妹們﹐尤其是選墓地時的幫助與禱告﹐才能在短短兩週之內﹐選定下葬的墓地﹐真的很感謝他們。」
一日﹐當惠姊妹與舅舅女兒討論後事時﹐討論到一半﹐惠姊妹忽然語重心長的說道:「昨天晚上我做夢夢到你爸爸﹐他最大的遺憾﹐就是他的子女都還沒有成為基督徒。」這時﹐表姊立即生氣的回答惠姊妹:「我爸爸從來不強迫我們宗教信仰!」接著﹐轉身離開了。
我想﹐惠姊姊很有可能真的做夢有夢到。然而﹐技巧上、時機上如此的話語﹐可能還不是很適合。
1.惠姊姊與大舅的熟識程度﹐是不會比表姊與大舅的程度來的高的;以她對父親的了解﹐她會認為父親不會說出這樣的話。自然會對惠姊妹說出來的話打則扣了。
2.大舅已經走了﹐他又是表姊敬愛的人。惠姊姊說:你父親說這個。就會讓人有被強迫的感覺﹐因為父親說的話﹐怎麼可以不聽呢。就好像蔡牧師曾經說過:一但有人說﹐上帝告訴我如何如何。這時﹐就是讓大家都閉嘴了。
下次﹐當我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我可要小心呢!即使我做夢有夢到什麼﹐說出來的話﹐也要小心不要讓人受傷﹐甚至生氣了呢!(by Agnes)

6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有些基督徒比較主觀
認為他的想法是絕對的
有時會讓人難以接受
也容易傷害人

聖經的教導裡面
有絕對的真理部分
這是我們的信仰告白 沒有妥協
例如上帝是獨一的真神

但也有相對的社會倫理層面
如今已經不需要再遵循
例如女人到教會要蒙頭

願我們能明辨
何謂絕對的真理
與相對的社會倫理

並且存溫柔的心
與眾人相處

領人信主需要的是
在主裡的愛心
並不是辯論

匿名 提到...

能明辨:何謂絕對的真理VS與相對的社會倫理這需要很大的智慧那!您提到領人信主需要的是:在主裡的愛心,並不是辯論。敬愛的水四幸先生,如果您是故事中的主角,您會怎麼做呢?期待您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聖經裏有各種不同的人來表明上帝的旨意

有力排眾議甚至被處死的先知
有與上帝心痛同工的何西阿
有學識豐富辯才無礙的保羅
當然也有透過受苦來拯救我們的耶穌

我很難說明哪一種表達的方法
才是合乎上帝旨意的傳福音方式
因為這全都是上帝的工作
我們不過是器皿


若我是故事中的人物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方式
是要活出讓人羨慕的基督徒生活
尤其是
在患難中是否盼望
是否常常喜樂
對人是否有愛心等

這是我比較喜歡的傳福音方式

要強調的是
這只是我個人的方式
不是唯一的方式

匿名 提到...

水四幸先生說的也對﹐Agnes所使用的方式﹐還真的會跟水四幸先生的不同呢!要是我用了水四幸先生的方式﹐那可真會嚇壞所有的人呢!嗯﹐只好讓聖靈來做工﹐讓Agnes有屬於自己的呈現方式吧!

匿名 提到...

恩,不過有可能第一代基督徒(or信主不久的人),很容易想到自己未信主之前的想法吧!所以特別容易用非基督徒的方式來思考信仰,這對於未信者來說較易親近,但也較難樹立標準與活出基督榜樣
信主不久的我,若帶人信主就很需要其他人的幫忙,以免自己讓別人認知錯誤的基督徒樣式(or解經),這時候,就很羨慕已把"上帝視為唯一"的基督徒,他們的生命變得如此純粹,不過也有可能一不小心就無法與非基督徒溝通嚕~~,所以兩者都有自己要留意的功課嚕~~

匿名 提到...

人家要聽福音也好,不聽福音也好,你都可以傳福音,怎麼傳福音?用你的生活傳福音,用你活出來的表現來影響周圍的人,這是得時不得時都可以做的。可是當你要打開嘴巴的時候,你就要得時才打開嘴巴,不得時就不要打開嘴巴,當別人被你的生活見證感動,開始有興趣了解,為什麼你是這樣的一個人的時候,這就得時了。你已經預備好了嗎?你可以用你的話把福音講清楚嗎?所以情願有兩個情願、有兩個急著要做的事情,第一個是要在生活上能夠活出吸引人的生命,另一個是當別人跟你請教的時候,你用溫柔的心來回答對方,「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你有預備好來回答嗎?有一位我們常常紀念的St. Francis of Assisi(聖法蘭西斯)的禱告,他講了一句話蠻有意思的,他說:「Preach the Gospel at all times. If necessary, use words.(隨時可以傳福音,必要時才開口。)」了解他的意思嗎?不必要時不開口,不必要時開口只是讓人家誤會、討厭,很多基督徒就是生活見證不做,但是拼命開口,人家會覺得你只是假仙,只是嘴巴會講,我們隨時都可以傳福音,是在生活上為主作見證,生活見證是無人能擋得住你的,口傳是要等待機會,必要時才開口。

摘自蔡茂堂牧師2008年1月6日講道部份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