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Forgive and Forget

By JBC 2008/01/05
遠房親戚小丁打電話來,說他另一半’愛過’別人,問我當年小苓怎麼做得到……..阿!讓我想一想阿!翻翻舊日記,那群青春洋溢的年輕人……

小苓和小欣是閨中密友,小苓成了基督徒之後,當然也希望好朋友能信主,積極邀請小欣去教會,偶而會有三人行,因為小苓有男朋友—小明;小苓和小明都見過雙方父母,小明時常告訴小苓他將來的計畫—移民美國,連住在哪一州都想好了.接下來,長話短說…直接跳到中場吧!小明和小欣走在一起了,小苓心痛之餘,同時失去了二個好朋友,最慘的是…他們三人是同班同學,距離畢業還有好幾年.

小丁說:當年我對小苓還不太諒解呢,想她信主那麼虔誠,怎麼不懂得愛她的’情敵’.當然小丁現在明白了,被另一半及好友背叛,’椎心刺骨’足以形容嗎?嗯!好像還不太夠.

我說:小丁阿!你現在哪一個階段呀?小苓當年….

第一個階段—憤怒,要我原諒,咬牙說可以,但我再也不想見到他們了…這是饒恕嗎?當然不是,但上帝給了小苓生氣的時間…….

第二階段—儲藏期,將”受傷的小苓”放在儲藏櫃裡,偶而聽到小明和小欣結婚’移民等消息時,稍微心酸一下,但真正饒恕了嗎?小苓還是不想再見到這二位曾經熟悉的陌生人,但著實也不再生氣了,因為當小苓越來越認識上帝,不饒恕的成分就越來越低,饒恕的能力也越來越大,所以逐漸地forget.

第三階段—真正饒恕,雖然畢業之後再也沒有見過面,但輾轉知道小欣受洗了,小明現在很熱心地服事上帝,夠了,夠了,把關在儲藏室裡’受傷’憤怒的小苓’釋放出來,皆大歡喜.

小丁說:我現就在憤怒的階段,她怎麼忍心騙我這麼老實的伴侶,枉費我對她那麼好?嗚嗚!我要怎麼繼續愛她呀?

是的,被傷害的一方可以生氣,問題是決定對方該不該接受逞罰卻是只有上帝才有的權利!另外,內在醫治饒恕應該是一起進行的,唯有真正的饒恕才能帶來完全的內在醫治.

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23:34這是最高等級的饒恕power,只有當我們越有主的心腸,才會越有饒恕的能力.


2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我很認同您所談到的這三個階段。
在憤怒期﹐我所感受的的不僅僅是憤怒﹑還夾帶著深刻被背叛﹑傷心﹑難過﹑絕望﹑失去信心﹑憂傷﹑以及快要死掉的感覺。這時候的我﹐要活下去的唯一支持﹐就是恨。我一點都不想用恨來處理這件事情﹐然而﹐難過實在太深了﹐深到只能哭泣﹐完全無法做任何事情﹐在這個時刻﹐如果我能用恨來面對﹐心想著他們的可惡﹐這時候﹐我才有辦法讓自己繼續生活下去。並不是我要選折很﹐而是在憤怒期﹐真的沒有辦法活下去。
到了第二個階段﹐儲藏期﹐我原以為我可能會儲藏個好幾十年﹐一直到我死之前﹐才有辦法再次的拿出來解決這一件事情。然而﹐上帝摸著了我﹐讓我可以在短短的十年之內﹐再次的邁向下一個時期。看來﹐儲藏期說長可長﹐說短可短。
到了最後的第三階段﹐饒恕。現在的我﹐對對方雖然已經完全沒有男女之間愛的感覺﹐但是﹐我願意用我的真誠﹐來祝福他﹐希望他也可以過的很好。
我想﹐這就是您所說的三個階段吧!

匿名 提到...

上帝祝福妳,真不容易---饒恕的過程,但跳脫仇恨之後的海闊天空,是在'愛的國度'裡的真自由,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