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原諒




在童年的印象中父親很少會牽我的手,但是在我生病時,他卻是默默的背著我去診所看醫生。

小時候不聽話,父親會大聲斥罵我,甚至會說我是在垃圾堆裡撿來的野孩子,這對那時的我是傷害很深的,好幾次曾徘徊在家裡附近的垃圾堆,以為會遇到我親生的父母。有時候我也會到朋友家裡去玩,看到同學有那麼多玩具,還有自己的房間心裡總是好羨慕,為什麼我都是穿兄姐的舊衣服?為什麼我沒有腳踏車?為什麼我媽媽總是臥病在床上?為什麼父親回家都是不開心?那時候我不知道家裡的經濟不好,母親心臟開刀要錢,大哥小兒痲痹要錢,大姊二姐唸書都要錢,父親扛下這些重擔,沒有抱怨只有想著怎麼去賺這些錢。



到了大學,我開始打工存錢,也第一次買了自己想買的衣服,那是一件佐丹奴的 Polo 衫,在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衣服還有品牌,因為大部分我都是穿哥哥的衣服。後來到同學家吃飯,飯後水果中的小李子竟然不會酸,還帶有甜味,問了別人才知道那不是酸李子而是昂貴的櫻桃。漸漸的我不大喜歡父親,小時候的不滿又重新燃起,為什麼別人念完大學就可以出國?為什麼父親賺的錢沒有別人的父親多?於是回家後我總愛和父親爭吵,嫌他不努力賺多點錢,要他看看別人家裡多麼有錢。



錢、錢、錢,它讓我看不到父親的愛,也只讓我越來越無知,越來越多的爭吵。



就這樣過了好幾年,母親過世了,我結婚了,也生了小孩,現在的父親早已滿頭白髮,他那雙曾經可以高舉我的手已換成了拐杖,長年的重聽使他不愛講話,動搖的牙齒也沒辦法再讓他享受美食。每次回去看他,我心中總是充滿慚愧,我做了父親但卻比不上我父親,我的肩膀扛不上重擔,我賺的錢也只夠餬口養家。我究竟有什麼資格嫌棄我父親?



阿爸,或許我真的是垃圾堆裡撿來的野小孩,我的愚蠢造成您的難過,我真的很抱歉。阿爸,我不知道現在說這些會不會太遲,但是我想每天為您禱告,祈求天父看顧您的身子,讓我能多照顧您一些,也讓您能夠原諒我。

出自 『史帝芬家族日誌』

http://tw.myblog.yahoo.com/jw!W49ORGmBBBITZRcwA8vBIvJ6PauPfg--/article?mid=289

2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看了好感動,真是自己當了父親才真正認識父親的偉大,謝謝Stephen的分享,細膩的心和文字...感動ㄋㄟ!

匿名 提到...

親愛的 JBC,
謝謝您的留言,之前您的見證我看了也很感動,總覺得上帝讓我們能感動也是一種恩典,只是我卻無法把感動化為行動,讓許多事情留下了遺憾。
Step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