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原諒自己的父母親*

收到朋友魚的來信:
Agnes,我有一口氣吐不出來,我有好多傷心說不出來,我...,我想追求靈魂的圓滿,我想面對過去,我把經歷寫出來,我錯了嗎?我真的不會體諒人嗎?我真的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嗎?我~不客觀嗎?每一次回顧過去,總是心疼,當越久的母親越覺得不對勁,過去的我~活該如此成長嗎?我不知道怎麼解釋,每個人都對我說,算了吧!都過去了。真的過去了嗎?真的嗎?
生命中每一個對我好的人,我都懷念不已,獨獨父母的愛,我一直感受不到,我也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真的像妹妹說的嗎?我看不見了嗎?

看看她文章中的描述,好心疼喔~

孩子在滿五歲前,很多情緒都是直接表達的,我不記得因為什麼事被母親處罰,父親回家在撒嬌之餘,我~告狀了。結果好慘,我被母親修理得好慘,她說他們會吵架是我害的,此後只要她與父親不愉快都說是因我而起,她不只一次的對我說,要我與父親保持距離,不准我亂講話。我真的以為父母感情不好,是我害的。
回奶奶家,因享受被呵護的感覺,我每一次離開都會哭,捨不得嘛!可是父母沒有一人安慰我,反而是暗地裡捏我,一次又一次,每一次因痛而大哭,又被說不要臉,哭什麼哭,丟人現眼...。
記得有次妹妹要參與幼稚園的活動,那天,我~生病了,發著燒,我跟母親反應,她說我裝模作樣,是為了不讓她出門...。當她家事完成,把自己及妹妹打扮一番,帶著弟妹們出門,把我反鎖在家。不知過了多久,父親回來了,當他門一開,發現我在家,嚇了一跳,當他瞭解前因後果,他帶我去看了醫生,在當時他並沒有表示什麼,我只知道此後生病,我都會被母親罵得很慘,她說我害她被父親指責等等。
每一次生病我都會吐,而且吐得很厲害,奇怪的是只要休息夠及吐完,我會舒服一點,母親每一次都說我裝病,想藉故出門兜風、想藉故逃避家事、想藉故不上學、想...,我不知道她怎麼會有那麼多的說法,我只是單純的身體不舒服啊!她總罵我破病雞、破麻仔、賠錢貨...,我常想我是不是她生的,為何生個病也可以讓她抓狂?及長我選擇偷偷買成藥吃,買阿斯匹靈控制頭痛、吃小兒利撒兒壓抑感冒、吃胃藥壓抑上吐下瀉,我不再讓父母知道我不舒服,我又不是神經病,明知道說了會被打罵,不見得會帶去看醫生,還說嗎?加上每一次看醫生,都會被唸家裡沒有錢,還那麼喜歡跑醫院?那時的我只想到,要為家裡省一點,我不能生病,每一次生病我都很自責。
弟妹們出水珠,發疹,我是家裡最嚴重的,母親老覺得我髒,噁心,而且認為是我帶原的,給她帶來許多麻煩。有一年妹妹蕁麻疹,我也跟著發疹,告訴了母親,她說我連這個也愛跟,沒關係啦!結果妹妹疹退了,我卻越來越嚴重,全身密密麻麻的疹子,一開始母親還是覺得沒什麼,她只認為我皮膚不好,應該沒關係。一直到臉都出疹,母親才慌張帶我就醫,若沒記錯,醫生說是德國麻疹且合併併發症,一路我又被罵著回家,母親說我輕微時不說啦!愛花錢,等這麼嚴重才說,折磨人...。疹足足一個多月才消退,這期間我一樣上學,還被一位老師消遣,說我沒公德心,不待在家裡休息,真有那麼愛唸書、愛學校嗎?
我很怕冷,二手衣外套幾乎都不保暖,每一次反應不會保暖都先被說神經病,因為家人都穿得比我少一件、兩件。反應久了,母親根本就不理我的反應,她都認為我很奇怪。有一次她從阿姨家拿回一件外套,我穿在身上,嗯~,什麼叫暖和的感覺,我終於知道了,結果我只穿了一次。因為母親跟我借了那件外套,沒多久就套上母親的身子上,她說:怎麼會不暖和呢?很暖啊!還一直嫌,那不要穿啦!給我。她還對鄰居說我不知好歹,只想要新的。啊!我明明沒說過這兒話啊!而且她根本就沒問過我,這件外套暖不暖啊?怎麼會這樣?我不懂。我的學生外套是別人家的二手衣,弟妹們的是全新的,我看見內裡的毛暖暖的,不像我的是一團、一團的,摸起來很舒服,我的外套怎麼穿都不暖,就偷穿弟妹的學生外套,哇!不冷了,好舒服。我曾問過母親我的外套為什麼不會暖和?結果母親一個個問弟弟、妹妹:你們的外套,暖不暖?弟妹的答案是一致的,而我被指責不懂事、說謊,母親說外套都長得一樣啊!我在不平衡什麼?在發什麼神經?我雖然覺得做法怪怪的,怎麼不是穿上我的外套問,反而...,而我~真的認為是自己的不對,嗯!弟妹的外套都會暖和,我的應該也會暖和,我是神經病,怎麼會去誤會母親不公平呢?
月經的降臨,宣告小女生長大了。有幾次母親對我說,經期結束要告訴她,她要給我補一補。嗯!原來母親還是關心我的,那時我真的有說哦!我對母親說:我那個結束了。母親說:結束就結束啊!跟我講幹什麼?若遇上母女同時間來,我才有進補的機會,而母親會說愛呷去呷啦!我什麼時候變成愛吃鬼了?
國中階段,學校常要繳些雜七雜八的費用,我跟母親伸手要錢,她會說:去跟妳爸爸要,我沒錢?找父親,父親說:我錢都給妳媽了,妳要找她拿。我又找母親要,她說我一天到晚只會要錢,也不知是真、是假,有時唸一唸,錢還是會給,只是這樣的情景一次次的上演,每一次我都要兩邊要,兩邊都被罵,兩邊都不討好,我真的不堪,久了,我不知要如何開口。更甚者,母親會把錢丟給我,還說我是乞丐婆,只會要錢;有一次我受不了了,我對她大吼:妳不相信我,妳去問我的導師啊!結果我惹怒了她,她手腳並用的打了我一頓,說我頂撞她,不知好歹,還說我不要臉,是要老師知道我對妳不好哦?是要老師認為妳說謊哦?我還真的想了一下,對哦!如果老師不清楚要收什麼費用,那我真的變成說謊的人耶!當時的我,好笨。
自己搭車回宜蘭,父母都會說:到了,打回家,會來載我。我打回家了,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妳長這麼大了,自己搭公車回來;妳爸爸在休息,自己搭車回來;外面塞車,自己搭車回來;妳不會坐車哦!不識字哦?...。一開始,我真的不平衡,我覺得又不是我要求的,是你們說要來載我的,而且我又不知道去哪兒搭公車。可是,轉念一想,我認同這些說法,我也體諒父親長途開車,身體疲累,所以我都會自己搭公車回去,只是當我搭公車回去,我又被唸了一頓,說什麼不是要妳打回來嗎?為什麼不打等等?離家外出唸書,每一次回家,母親會事先對我說:要打電話回家,他們會來載我。或者要我告訴他們搭幾點的車回來,他們會來載...我每一次告知,都被說:跟我說幹什麼?回來就回來啊!啊不會自己坐車哦?不然就是回家途中,母親會說:要打給妳父親啊!叫他去載妳。打給父親,父親說:他在打球(或他在忙,沒空),要我自己坐公車。勉強出來,臉色都不好,我~顫顫兢兢。一次、兩次、三次...次數一多,我體諒他們辛勞,也習慣他們的模式,都說假的啦!我又不是沒有腳,也不是不識字,自己坐公車就自己坐公車,也不用看父母臉色好不好,想省錢,就從火車站走回去啊!當成運動啊!
有了孩子,母親也一樣會打電話來,說法同離家情形一般,只是父親有時真的忙啊!等於是兩方並沒有交集,而我夾在中間為難,因為父母又為這兒事吵架,我不要他們為了載不載我吵架,當我選擇累自己時,建仔爸有意見了,他認為父母來載天經地義,況且又是他們自己說的,為什麼要委屈自己?我~苦~說不出來,我也不願意啊!又能怎麼辦?孩子的爸為顧及家人感受,決定不養車,我也顧及家人感受,要求孩子的爸借車(他捨不得花錢租車)孩子的爸愛面子也不想麻煩親朋好友,但我身體不舒服,孩子的爸也不好過,結果夫妻為了回娘家總是吵架,我能怎麼辦?跟父母抱怨嗎?跟公婆抗議嗎?我只能一次次跟孩子的爸說對不起啊!我的暈車是家人眾所周知的,只要暈車,我就被罵,說什麼我很麻煩啊!愛哭又愛跟啊!一路唸唸唸,唸久了,我想跟也不敢跟了,結果當鄰人反應為什麼把我一人留在家裡,父母會說是我自己不想跟啊!不合群啊!
做家事,母親都沒教就叫我做,當我依自己的判斷能力把家事做好,母親也沒說什麼,就是先罵,當我反應不知錯在哪兒或哪兒做不好,就被破口大罵,說什麼我沒有眼睛啊!都不會看哦!...當我又鼓起勇氣說真的不知道哪裡不對,又被打一頓,說我手腳不俐落,笨拙,不知變通...。我也真不知道哪裡錯了,我問過母親,沒教要我怎麼學?她說妳不會看哦?妳沒長眼嗎?什麼事都要人家教、人家說,當人家什麼姊姊?顧人怨...有些家事技巧還是鄰居長輩偷偷教我的,我真不知道不會,我問了也不對,我不問也不對,那要我怎麼做才好?
長大了,知道父母的對待方式有不好的地方,弟妹們反彈比我大,會對母親大吼大叫,甚至怒罵母親,而母親也真的從善如流,可是,這對待模式,換成我就不行了。說真的,我不敢對母親大吼大叫,除非累積太多情緒,不然我幾乎是逆來順受,她打我閃罷了,每一次的反彈,總是招來更多的怒罵及竹筍炒肉絲,不堪的言語,一字字從至親口中出來,我不相信,四個孩子為什麼待遇差這麼多?當我受不了,母親總把氣出在我身上,她對我說:我沒有姊姊的風範,沒有以身為則,只會頂撞父母,不知好歹。
我不知道為什麼一樣是反彈,我只是口氣不佳罷了,就有這麼嚴重嗎?要結婚時,婆婆說生孩子她會帶也會幫我坐月子,結果婆婆私底下又找母親問,會不會幫我坐月子、帶孩子?母親又找我反應,啊妳婆婆怎麼說法反反覆覆,她不知道我要上班嗎?不可能幫妳做月子啦!我~懷孕了,想了老半天,加上我還想完成學業,因為回婆家坐月子,我就別想再唸書了,婆家明白的告知要我辦休學,而且第一個孩子不到上小學不會還我,除非我搬回同住。而娘家母親要上班,也曾表明給人坐月子是很辛苦的,她不行等等,母親還建議由奶奶來幫我坐月子,我思前思後,我決定不坐月子了,我什麼人都不要麻煩,我靠自己就好,沒錢去坐月子中心,那請孩子的爸去中醫診所拿相關藥材,自己燉補,一切都是夫妻兩自己來的。母親並不諒解,她覺得我拿自己身體開玩笑,可是婆婆也不會坐月子,我難產剖腹生,醫生建議不能碰酒、麻油等,婆婆卻一直要我進補麻油酒雞。說真的,我也知道坐月子對女人來說很重要,但面對這種局面的我,要怎麼決定,我只好選擇自己承擔。
我沒反彈嗎?我沒努力過嗎?我沒試過嗎?我沒反應嗎?我自問自答嗎?在這樣的成長下,在這樣說詞反反覆覆的環境中,我能怎麼辦?為自己爭取權利嗎?然後再被打罵一次,我~不要也受不了。我總是想父母很辛苦耶!要帶四個孩子,當他們說我不體諒他們,我學體諒;說我沒同理心,我學同理心;說我頂撞,不孝順,我閉嘴;說我手腳不俐落,我要求自己只要教一次就要會;要我往東就往東,往西就往西,可是好奇怪,怎麼做還是錯,我沒有主見,是我錯;我沒有想法,是我錯;我有意見,也是錯;我有聲音,還是錯;要我做這個我做這個,做那個我就做那個,結果還是錯,做也不對,不做更不對。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真的是我笨拙嗎?是我不會舉一反三嗎?是我後知後覺嗎?家庭紛爭是我引起的嗎?弟妹行為、習慣不好,是我不良示範嗎?
我有好多好多的疑問,一直找不到答案,我一直回到過去,去看過去的我有哪裡沒看到、沒注意到,是不是我哪裡不夠好、做得不夠,才會讓父母這麼生氣、這麼討厭我,我一直想如果我伶俐一點、聰明一點、漂亮一點、才華多一點、身體好一點,會不會就不一樣了?
但是時光不能倒流,父母還是父母,生養我的父母,我可以責怪他們嗎?我還是敬重他們,也因為這樣的成長,讓我學會面面俱到,也是因為太會替人著想,才苦了自己,一切還是自己造成的,不是嗎?教養建仔的過程中,我看到太多過去的影子,讓我不得不面對、不處理,內心的我真的沒聲音太久了,她也想要被呵護、她也想要探頭出來,現在的我還沒有太多能力保護她,呵護她。我倔強、固執、不開口、不求人、沒安全感、防衛心重,為什麼?這就是成長的軌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魚好勇敢喔,願意把他心裡的感受分享出來。看了她的描述,讓我想起好像是天下文化,史考特.派克的心靈地圖第二集吧。裡面就有提到一個跟魚很像的例子。史考特是一位精神科醫師,他描述到,必須承認父母親對自己的傷害後,才有辦法近一步的原諒。然而,大家都覺得,父母傷害子女是不可能的,認至是個案本身,也覺得自己不可以有這種卑劣的想法。這也讓他的心裡輔導工作沒有辦法繼續進行下去,所以他協助他的諮詢者,讓他承認:他的父親並不愛他。之後,再開始治療。
我想,這些勇敢的人們,在尋求心靈平靜的道路上,比我還要辛苦太多太多了。如果,連從自己的父母親,都沒有辦法得到愛時,要如何相信,這世界上還有其他的人,真的願意無條件的給予愛呢!無能的我,好像也只能傾聽,我還能為她做些什麼?

部份文字,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qga33&article_id=5234067

1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蔡牧師在一次的親子講座,進入主題之前,要在場的父母親(多半是30-40多歲)先默想幾分鐘---原諒自己的父母;這真是充滿智慧的做法,因為有一些幼年時的傷害,不知不覺就跟著我們一起長大,幸運的人,矯正了當年自己不喜歡的'行為'(例如父母偏心,冷淡etc),較麻煩的是有些人將當年自己被對待的方式,又加在自己小孩的身上了...求神幫助我們有一顆敏銳的心,時時倚靠聖靈的提醒,能分辨自己的言語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