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原諒,是多麼不容易啊!Part 1

我最喜愛的Amish村莊,他們的學校昨天遭受到子彈攻擊,有數位Amish小孩死亡。大家都很納悶,Amish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怎麼也會受到子彈攻擊?這個地方沒水沒電沒車子,外出都要坐馬車的County,怎麼會有人帶著槍枝去掃射,還照成人員傷亡?原來是村莊中的人,像中邪般的槍擊了鄰居家的小孩,小孩的家人不相信他們的鄰居會做出這種事,他們覺得他們的鄰居絕對不會這樣。記者訪問到家屬他們的感受,他們只說了We must forgive and forget。真是很了不起,第一時間就覺得自己必須要原諒與忘記,不管對方是有意還時無意的傷害。
原諒,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有人用盡一生的力氣,只為恨一個人,報復一個人(連續劇中看到的)。有時候,為了一些小事,生別人的氣,甚至想說跟他的友誼是不可能復原了吧!我發現,在美國,看到台灣人會特別的親切、後來看到大陸人也覺得很親切(大家都是中國人)、後來看到韓國、日本、泰國人會感到親切(大家都是亞洲人)、後來看到英文講的跟我一樣爛的人會特別親切(大家都不是美國人)、或許有一天我到火星去,看到地球人就會覺得很親切了吧。把心放寬一點,就比較容易原諒與接納別人了吧。就像有時候同單位的人會吵架,可是一但有人欺負你的同事,你就會站出來一樣,跟之前同事的過節,忽然一筆勾消了。
我發現,我要別人原諒我之前,我可能必須學會如何原諒別人。有時候,我傷害了一些人,我在心中想說,別人應該不可能原諒我吧!然後在預設立場的情況下,就從此跟他關係疏遠。我想一想,會不會有時候我覺得我已經原諒一個人了,但可能在我的淺意識中,還不夠好,會不會我根本就沒有原諒一個人的能力,所以就覺得別人也不可能做到?
要如何做到在第一時間察覺自己的憤怒,甚至第一時間做出最好的決定與行動真的不容易。會不會發生槍擊事件的第一時間,Amish的人連憤怒都沒有,直接告訴自己I must forgive and forget。可是有時候選擇不原諒是讓自己活下去的一個好辦法,在你的心裡還沒準備好原諒他之前,你的憤怒可以讓你的傷害少一些。我想,我還是必須要學會原諒,對我而言這不是容易的事;但在我死之前我必須要學會,否則,我也會覺得在某些事情上,別人還沒有完全的原諒我。(by Agnes)
摘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hbHsYmeZBRh3TYaV51e2bQ--/article?mid=228&prev=229&next=225&l=a&fid=19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