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饒恕帶來祝福


葉高芳 美國愛家協會會長

無論我們怎麼努力,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任何一對理想的夫妻多少還是會有問題,有誰敢說自己的婚姻美滿到沒有問題?如果有,也許那就是你的最大問題。因為都有問題,所以難免會有爭執、有意見,產生彼此的傷害,甚至因為自己的軟弱做錯事而造成對方傷心,碰到這種狀況,如果做錯的一方願意表達歉意,承認錯誤,我們就沒有任何的理由不原諒他。
彼此原諒 即使對方不願意承認錯,從基督信仰的角度來看,上帝無條件的赦免我們所有的過犯,我們從這個角度去看對不起我們的配偶,就有能力去饒恕他。當然,如果我們自己錯,我們也要有勇氣說抱歉,當對方請求饒恕,你也原諒對方了,就要做到過去的事不要再提。
有一位先生告訴我他在太太面前無法承認他的錯,但是跟我協談的時候他常常認錯,為什麼呢?原來他以前曾在太太面前承認一次錯,以後這位太太就抓著不放,一有機會就提起,一吵架就翻舊帳,所以他很痛苦,發誓以後再怎麼樣都不能認錯。因此我覺得一個願意承認錯的人,也需要一個願意原諒他的人,這不是姑息,而是一種「真愛」的表達。
過去就讓它過去夫妻間萬一有一些爭執過去了,就讓它過去。就像我們用抽水馬桶一樣,請問你用完抽水馬桶以後會不會留著穢物?絕對不會吧!同樣的,在婚姻中事情已經發生了,也已經過去了,就趕快把它沖走,不要再留住。可惜大多數的夫妻常常不懂得這個簡單的道理。
有一次,一對年輕夫婦找我協談,太太隨手打開一個布包說這是她一輩子最忘不了的東西,我一看嚇了一跳,是一件沾有血跡,被撕破的女裝,她說那是幾年前他傷害她的證物,後來我問她,先生有沒有認錯,有沒有悔改?她說有,但是她就是不原諒他,她要一輩子保留這件衣服,用來提醒這個人多可惡。我看看血衣,看看這位太太,真不知道什麼時候那個傷害才能結束。這對婚姻而言,是個很大的傷害。學習饒恕,願意再出發是維持幸福婚姻的要素。
不管我們做什麼,都得花上時間、代價去學習。但坦白說,我們沒有一個人在結婚之前付上足夠的代價去準備婚姻。很多夫婦雖然沒有大問題,但也不是很滿意,就在相敬如「冰」的狀況下維持,這很可惜。我想現在的社會有許多這方面的講座,值得夫婦去聽,給自己學習的機會。很可惜的是這類講座聽眾幾乎都是女性,男性大概只佔百分之五。是先生們都不關心婚姻家庭?當然不是,只不過男性大多不太願意付這方面的代價,再加上面子問題,以及誤解這方面的學習是太太的責任,覺得改善婚姻是太太的責任,這是不對的。
另方面也要提醒做太太的,聽了以後不要回去就指責先生諸事不對,提醒先生以後要去聽,這樣先生就更不敢來聽!甚至也不讓妳聽了。因為怕妳越學越會挑他的毛病。所以如果妳要鼓勵妳的先生來聽,就得先把自己學到的,應用在自己身上,先讓先生感覺這樣的學習對妳、對婚姻有幫助,他會好奇、會關心,加上妳的鼓勵,他就容易參與。
信仰也可以讓我們更懂得彼此真誠分擔跟分享;全家一起敬拜、一起禱告,是最深的一種溝通;夫妻在不能原諒的時候,想想上帝怎樣原諒我們,我們就能比較有饒恕的心,也有比較願意悔改的心,在上帝的祝福下,不斷的成長而且是全人的成長。
(文章取得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口頭同意引用,並註明引用出處)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