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還無法原諒,也要真誠以待


史帝芬妮很喜歡與人打招呼,尤其是我們家大廈打掃的阿姨,還有警衛伯伯。史帝芬妮很特別,看到董事長伯伯或是總經理叔叔,她反而不太理人;可是要是打掃的阿姨被她看到時,那史帝芬妮一定追著人家跑,直到打到招呼為止。(下次遇到史帝芬妮,他不跟您打招呼時,那表示您的社會地位可能很高很高喔!)
史帝芬妮啊,你何時學會不以一個人的社會地位來評斷一個人呢?或著,你根本就不覺的社會地位是考量的標準之一?或者,你一視同仁的看待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我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什麼是原諒,因為我已經可以原諒曾經傷害過我的人;但我發現,我還是無法將原諒運用在我的生活中。我發現到,我對於大的傷害,居然已經原諒了;但是雞麻蒜皮的小事,居然沒有辦法原諒。看似,原諒的心可以整體全面性的解決;但是有時,有必須每一件事、每一個人分別去咀嚼與處理。
天父啊,我的心中是真的受到傷害的,甚至有怨恨,我驕傲的以為,即使我不跟他來往,不去理他,不去愛他,又有什麼關係呢?他根本不認為他的行為已經對我造成傷害,這讓我的傷害變得更深,變得更加憤怒。我將他驅離我的心裡,並告訴自己,我與他從此是不相干的人。
看著史帝芬妮一視同仁的與大家打招呼,似乎讓我看到,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愛子,都是上帝精心美妙的傑作,都是上帝所喜悅的。即使我用我自己的價值去對待別人,但這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接納的孩子;即使我離棄他們、即使我隔絕他們,但上帝依然接納他們,喜歡他們。
即使還無法原諒,我也要讓自己可以真誠以待;對於他們的行為,或許我還沒有想出可以讓我釋懷的理由,但是面對著這個人,我還是可以真誠的祝福;因為他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重視,所喜愛的孩子。(By Agnes)
摘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hbHsYmeZBRh3TYaV51e2bQ--/article?mid=1745&prev=1747&next=1717&l=a&fid=23

4 我要回應:

Aco 提到...

dear Agnes

您是如何真誠以待的呢?真實表露自己的情緒、看法,還是隱藏自己的看法,只給予微笑呢?

匿名 提到...

嗯~讓我試著來回答﹐要是回答的不好~沒有關係﹐有三位牧師還有很多夥伴可以幫我回答。
我們可以討厭這個人的行為﹐但不要討厭這個人。雖然我們總是把人的行為看成這個人﹐甚至可以說﹐我只要看到著個人﹐立刻會想起這個人可惡的行為。就依莉沙白.庫伯樂的說法﹐可以做的步驟有:
1. 重新完整的看這個人﹐而不是只看他的行為。舉例來說﹐當孩子犯錯時﹐我們會看到孩子的無知與軟弱﹐所以我們可以原諒他們﹐並繼續愛他們。然而﹐大人犯錯我們就無法在整體的看待了。這也就是為神麼要從新完整的看這個人。
2. 寬恕的第一步~發掘你的憤怒。無論是大叫﹑或者打枕頭﹐先把自己的憤怒發洩出來;甚至﹐在憤怒的底下﹐還深藏著悲傷﹑痛苦﹑怨恨﹑傷害;儘可能的去感受這些感覺﹐如此﹐才能將這些感覺拋開﹐做到寬恕。
或許是如此吧﹐如同水四幸先生的文章【饒恕 --- 基督徒每一天都能那麼神聖嗎 ?】中所提到:我們的上帝容許我們以最真實的面貌來親近祂,讓我們在祂的面前傾心吐意, 無論是吐苦水或是咒罵別人。讓我們清楚認識自己的軟弱﹐讓我們知道:沒有人可以倚靠自己的力量或意志力來成為完全人。
所以﹐Agnes大膽的認為﹐真誠以待﹐並不是隱藏自己的看法。而是處理完自己的情緒後﹐即使罵人﹐都要帶著愛的感覺。就像是我把學生當掉﹐他還會跑來告訴我:老師﹐對不起。
謝謝Aco的留言﹐看起來Aco好像有著深刻的故事呢!期待著您與我們分享﹑讓我們經歷到您的經驗喔。

匿名 提到...

恩 其實能在一個人面前,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憤怒或悲傷,真是困難,我太軟弱了,只能隱藏著讓事情過去,不想讓別人討厭,或者期待不要再遇到這個人,這就沒有真正的原諒嚕...不過在神裡,我會努力相信人都有這樣的智慧去接受別人的坦承,學習真誠以待!

匿名 提到...

樓上的aco﹐您說到這個﹐又讓我想起伊莉沙白他說過的一件事。伊莉沙白他是生死學大師﹐他所提出哀傷的五個階段﹐廣泛的被醫療界使用。其中一個階段是憤怒。
而當他發生中風後﹐他對周圍的朋友表達憤怒的情緒時﹐所有的朋友一個接這一個的離去。他感慨的說到(類似以下的話):『為何大家認為我的理論是真的﹐並且給予高度的肯定﹐但是﹐當我真的按照我的理論﹐有憤怒的情緒產生時﹐又所有的人都無法接受呢!』
或許﹐您現在做的﹐是對的﹐而且是正常無比的反應呢!或許﹐忽然的﹐您就會比您想像中﹐更早到達您預設的目標呢!
謝謝您的分享﹐讓我們一起加油喔!因為原諒﹐可不是一輩子成功一次就夠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