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信任與原諒

這個月的主日,聽到蔡牧師說到 Believe(相信)與Trust(信賴)有什麼不同的故事,又讓我把他們,與原諒的關係想了一回。蔡茂堂牧師說到一個故事,大致的內容如下。
有一位走高空繩索的人,綁上安全鎖、拿著平衡桿,成功的走過繩索。
他把安全鎖拿掉再試一次,成功的通過。
他把平衡桿拿掉再試一次,平安的通過。
他把眼睛蒙上再試一次,平安的通過。
他蒙上眼睛拿著腳踏車再試一次,依然平安的通過。
大家告訴這位走鋼索的人:『我相信你,你一定沒問題的,不論你怎麼走,都會成功的!』
他便問大家:『那~有誰願意讓我背著走鋼索呢?』
當場,所有的人都低著頭,不敢看他,不敢自願。
忽然,有一位小弟弟從人群中走出來,他說:『我,我願意。』
於是走鋼索的人背著小弟弟,平安的通過鋼索,獲得大家的喝采。
大家忍不住,好奇的問小弟弟:『你為何自願?難道你不怕他失誤嗎?』
小弟弟回答說:『因為他是我爸爸!』
大家對走鋼索的人,是相信的心,相信他做的到;只有小男生對走鋼索的人是信賴的心(假設他不是被他爸逼迫的)!這就是Believe(相信)與Trust(信賴)的不同!Believe(相信)是你透過感官或邏輯的方式,相信一些知識或推論。而Trust(信賴)則是在結果還沒出現的這段時間,把自己完完全全的交給一個人或對象主體(Subject)。
現在我懂,當我難過時,不只是在於我做出傷害別人的事,如果這是可以補償的,或許加倍的彌補可以讓心裡好過一些。然而,我難過的是,我失去了人的心、失去了人對我的信賴,失去了人對我的愛。這是我無法用後悔來挽回的。我很想說:『你可以相信我對你做出的傷害,但是請您信賴我對你的愛好嗎?』但,我完全沒資格這麼說吧!我都已經做出傷害人的事了,憑什麼叫人相信我、信賴我呢?
當別人傷害我的時候,我發現,討厭或就不愛了,可以讓我立刻由憤怒與難過的情緒中得到釋放。但是,我不要這樣,當我相信對方並不是故意傷害我時,或許我Believe別人對我傷害的事實,但,如果我還保有完完整整Trust對方的心;這股愛的力量,不但讓難過消失,而且,變得比以前更加堅定與美好了。
親愛的天父,謝謝您讓我再次體會到信任與愛的美好。我要繼續這樣相信著,我也盼望別人也可以這樣相信著我。


By Agnes. http://tw.myblog.yahoo.com/jw!hbHsYmeZBRh3TYaV51e2bQ--/

1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可愛的Agnes,天父上帝是查驗我們內心的,雖然不知道你所謂的'傷害別人'指的是什麼事,但天父的愛一定會彌補裂痕或者誤解的.往往曾經有過衝突的弟兄或姊妹,因為'和好'的過程更體驗上帝的恩典,因此而成為close friends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