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父啊!赦免他們

By 蔡茂堂 牧師
我在淚水與讚嘆中一口氣看完《寬恕﹐我唯一能做的》。這本書是關於一九九四年四月六日到七月中旬約百日期間﹐發生在盧安達由胡圖族激進民兵殘殺圖西族約百萬人的滅族大屠殺慘案。伊瑪奇雷當時是二十四歲的大學生﹐在這慘絕人寰的大災難中﹐她的父母﹑兄弟以及親友都被暴民殘殺。她也因為身為圖西人而被鎖定為追殺對象。
伊瑪奇雷將自己在這樁慘案中的苦難遭遇以及心靈轉化過程﹐在本書娓娓道來。大屠殺開始時﹐她的父親勸她投奔一位胡圖族的基督教穆林齊牧師﹐接受她的臧匿與保護。牧師茂這生命危險共收容了八位圖西族婦女﹐把他們藏在家裡一間隱密的小浴廁中。伊瑪奇雷與他們擠在這個動彈不得的黑暗浴廁中﹐常常遭受到暴民反覆收查的恐懼與害怕。在這樣的死蔭幽谷中﹐伊瑪奇雷的天主教信仰帶給她無比的安慰與盼望。她養成長時間以默禱與上帝親近的習慣以及積極正面的思想。
當伊瑪奇雷發現她的父母與兄第都被她所認識且熟悉的胡圖族鄰居凌辱並且殘殺時﹐她幾乎完全崩潰﹐內心被強烈的仇恨與報復的衝動所煎熬。上帝用幾個神奇的夢境來安慰她的哀傷與絕望﹐上帝也用主耶穌的十字架上那赦免敵人的大愛來轉化她的心靈。她在冥想中似乎聽見上帝親自對她說:「你們都是我的孩子﹐殺人者與被殺者都是上帝所疼愛的孩子。」經過內心長久的掙扎﹐她終於戰勝心中仇恨報復惡靈的影響﹐能夠當面想那位殘殺她父母兄弟﹐並且伊直要追殺她的費利先生說出:「我原諒你。」這句感人肺腑的話。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之前,替那些將他釘上十字架,並且在十字架下面嘲諷他的敵人向上帝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教會裡使上首位殉道者司提反在被暴民用石頭打死前﹐也為那些暴民禱告﹐他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給他們!(徒7:60)今天我們在本書的作者伊瑪奇蕾身上,又再一次看到這種饒恕敵人所發出的永恆愛的光芒。

註:本文為本教會主任牧師蔡茂堂﹐為張老師出版社所出版之「寬恕,我唯一能做的』─種族滅絕的倖存者告白 (Left To Tell:Discovering God Amidst the Rwandan Holocaust)一書所著之序。

1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這本書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上帝的不可思議。以往﹐當別人傷害我時﹐我的原諒是有前提的。前提就是「別人必須要認錯』。我也一直認為﹐別人不認錯﹐不覺得做了傷害我的行為﹐我要如何原諒他呢?我的原諒根本是沒有意義的嘛!
然而﹐伊瑪奇雷在屠殺後﹐見到殺害他父母兄弟的人時﹐在這個人還沒有開口前﹐就告訴對方:「我原諒你。』了。
這才是真真實實的原諒﹐打從心底的原諒啊!原來﹐原諒是可以不需要有前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