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家人間的彼此饒恕


前言:本文只是筆者個人的生活體驗,無法觸及家庭生活中的財務或暴力等深入話題,盼有機會敦請專業人士另行提供意見.

JBC生長在一個,嚴重’重女輕男’的家庭,奶奶和姑媽可能因為是獨生女之故,連續二代都招贅,小時候常向哥哥弟弟誇耀:把拔說將來要把你們二個男生嫁出去….,家裡的勞務,哥哥弟弟都要幫忙,只有女生不用(就是我);訂好出遊時間,只要我說:不想出門耶!那天我就可以感受到弟弟憤怒的眼神;哥哥比較敢怒不敢言…高中有一個學姊對我說:妳們家這麼重女輕男,遲早會出問題…在還沒有手機的年代,有一次哥哥帶我坐火車去台中及台北探望二位舅舅,台中火車站的播音器傳來哥哥的名字,原來是爸爸只為了下達’把妹妹帶好’的指令,那年我們都已經上大學了…三個孩子之中,爸媽只出席了我的大學畢業典禮….不能再說下去了,否則您們可能會建議我的哥哥弟弟,效法約瑟哥哥們所做的---把她賣掉算了.

成為基督徒之後,生平第一次把一件哥哥和我都想要的東西,拱手讓給哥哥時,我還深深記得哥哥那雙閃亮的眼睛,欣喜若狂地問:真的嗎?這東西真的可以給我嗎?我慚愧地幾乎掉下眼淚.數年後,由弟媳婦那裡,也才知道一些些弟弟小時候受傷的心情…還有第一次向我的母親道歉時,母親欣慰的表情…..神阿!我好虧欠!

我常想,是什麼讓我的哥哥弟弟繼續包容我,小時候可能覺得不服氣,但長大之後,他們仍然願意在我最艱難的時候站在我身旁…我想,除了他們感受到我的改變,最大的原因….是愛.套用一位長輩說的話:你愛的夠,就做得到!

感謝神,我的哥哥弟弟能饒恕我幼年時的跋扈!感謝神,父母親對我的疼愛!感謝神,讓我被饒恕,因而更體會天父的慈愛,也更懂的愛別人!

後記:此文所提,是JBC被饒恕的經驗,拋磚引玉,若您有饒恕家人的經歷,歡迎和我們分享.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