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寬恕,滋養了生命

我沮喪的向信貞牧師娘表達著要原諒的困難。牧師娘分享給我一個她的故事,1982年的冬天,牧師開著車,載著牧師娘、孩子,還有戴牧師的女兒一同北上,要為恆春基督教醫院擴建募款。不幸發生車禍,戴牧師的獨生女兒過世了。戴牧師與戴牧師娘非常的難過,尤其是戴牧師娘,不停的流淚,夜夜失眠,原本微恙的身體,變得更加的不適。然而戴牧師與戴牧師娘,不但原諒蔡牧師與蔡牧師娘,更接納牧師娘成為他們的乾女兒。
即使如此,並沒有緩和戴牧師、師母的悲傷,信貞牧師娘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他们錐心的痛。也因為如此,信貞牧師娘一直無法與戴牧師、師母娘很親近;每次見到戴牧師、師母,心中總是充滿了歉意;道歉都來不及了,怎麼親的起來呢。
然而,戴牧師、師母卻一直都對信貞牧師娘一家人很好。甚至信貞牧師娘生老三後,戴牧師、師母還特地三不五時的,從高雄到恆春探忘他們。更是大包小包的帶來在恆春不易買到的漂亮衣服、玩具。而他們家老三的名字,還是戴牧師、師母取的呢!也因為他們真摯體貼的諒解與愛心,融化了信貞牧師娘心中的歉疚感,從此,信貞牧師娘才敢真正成為他們的乾女兒。
多麼的不容易啊!戴牧師、師母讓我看到了真真實實的原諒!寬恕是很困難的,有時候,視而不見反而比較容易;然而戴牧師、師母不但願意親近,而且更努力用愛,來化解信貞牧師娘的歉疚感。
多麼的不容易啊!戴牧師、師母讓我體會到不可思議的原諒!這是多麼令人傷痛欲碎的一件事,隨便的一個點,都可以是仇恨、憤怒、絕望的源頭;然而,戴牧師、師母原諒的愛,卻滋養了他們自己、蔡牧師全家人,甚至是不認識他們的人。
原來,原諒可以是如此的充滿力量,深深的扎入人的心裡,翻騰起所有悲傷、憤怒、絕望、仇恨、不信任的情緒,扎扎實實開出感激、勇氣、愛的花朵。讓芬芳無比愛的花香,飄揚出去,永不停息。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