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世界末日即將到來!

小時候,電線杆上常常會貼著:『世界末日即將到來!』我每次都無法理解,基督教為什麼要恐嚇大家。直到有一回到梵諦岡的西斯丁禮拜堂,看到米開朗基羅的壁畫『世界末日的審判」,才發現原來世界末日後的日子,是無比的美好。米開朗基羅畫中的人物,非常的真實,好像要跳出來與你互動一般,我在他的畫前,矗立感動了很久很久。
後來,成為基督徒之後,似乎可以理解世界末日即將到來的美好,又或者說,基督徒期待著世界末日的到來。然而,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何『世界末日即將到來!』這一句話可以帶給非基督徒接近上帝的感動。
這個主日上教會的途中,一輛純白色轎車,印上鮮紅的大字於車子的側身『未來憂愁必更多』,基督教的宣傳車,又讓我再次想起小時候在電線杆上看到的『世界末日即將到來!』。如果我是非基督徒的話,我會覺得:
1、無論是『世界末日即將到來!』,或是『未來憂愁必更多』。這樣的字眼,完全讓人感受不到愛。但是,上帝要展現給人們的不正是愛嗎?這樣的宣傳語,不是與上帝的本質正好相反嗎?
2、這樣的用詞,對非基督徒來說,是恐嚇與危言聳聽。這個世界是大家的,基督徒為何可以詛咒世界末日即將到來呢?
3、這樣的言語,讓人無法感受到建設性的解決問題。生活已經夠多憂慮了,我所需要的,是要告訴我如何去處理我的憂愁,而不是要告訴我未來的憂愁會更多。
所以囉,我告訴我自己,即使我非常期待世界末日的到來,我也一定不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向非基督徒傳教。或許,有一天,當我更了解上帝的話語時,我才會明瞭為何『世界末日即將到來!』可以用來傳教了吧!(by Agnes)

圖片摘自:Art and history Rome and the Vatican

1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傳福音的時候﹐不能只有傳「耶穌為你死,你信了祂就可以因信稱義」﹐這樣是不夠的。這樣是對的,但是只有一半;後面這一半也必須要了解,這是成聖(聖化sanctification)的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不會走的那麼好,我們有時候會軟弱、會跌倒、會往後跑,可是神就堅持要幫助我們走完這條成聖的道路,所以這是彰顯出神的信實(faithfulness)。
摘自:蔡茂堂牧師2008年1月6日講道部份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