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是否因為位置,讓我失去良善的能力

By Agnes (04/2007)

要送我們去搭高鐵的路上,劉爸爸分享了上個星期做禮拜時,他聽到的一個故事,大致的內容如下。一位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教授,做一個研究;他把大學生分成兩組,一組扮演監獄犯,一組扮演獄卒;想要了解六個月後,這兩組學生有何差異。剛開始的時候,獄卒組的學生向教授抱怨說,監獄犯的同學不聽他們的;而這位教授也沒有給獄卒組的學生任何的暗示,只告訴他們:你是獄卒。想不到,研究開始的第五天,獄卒組的同學開始用很嚴厲的口吻與行為對待他們監獄組的同學。認為自己擁有了獄卒的所有權力,他們已經完全忘記自己是一個學生。所以這位教授在研究開始的第五天,立即終止了他的研究。
聽到了這個驚人的故事,我不斷的說服自己這不是真的,我想出一些這個研究上不合倫理與研究方法的地方。然而,也因為這個故事,讓我有著深深的感觸。
雖然,已經成為基督徒了,但是,並不是過往所有傷害過我的人,我都已經可以原諒。成為基督徒後,我不時的把我過去受傷的事件,一件一件的翻出來,重新思索,重新體會,重新學會原諒。我知道,別人對我的傷害,在第三者的眼中,有時候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與盧安達大屠殺中,圖西族原諒胡圖族殺親之仇比起來;我的小事,根本是顯得微不足道;這也讓我常常不敢啟齒,到底別人如何讓我受傷的。
然而,受傷還是受傷啊,這是我的主觀感受,別人或許覺得微不足道,有何好受傷的;是我生活的太安逸了,連這一點小事都不懂的原諒嗎?我花好長的時間告訴我自己,不是這樣的,任何心裡的受傷,都是有意義的,或許在別人的眼裡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是,我卻必須要好好的面對,因為這是我此時此刻成長與生活背景下的體會。
我想起我的一位新任主管對我說過的一句話:你最好不要再給我惹麻煩。我想起他當初對我說出這句話的語氣與神情,讓我一直記到現在。那時他說出這句話時,讓我非常的訝異,因我與他認識不深,所有的人對他的評價都很正向,認為他人好又很尊重人家。他為何會覺得我是故意為他製造麻煩的呢?即使真是如此,當時的我驕傲的認為,他並沒有權對我說這樣的話。
聽完這個故事後,我想,我已經可以原諒他了。這不是他的錯,這是人性啊,當一個人在一個職位時,他可能會覺得自己擁有了一些權力,有權可以說一些話,或是做一些行為。換成是我站到與他一樣的位子、與他一樣有著世俗的成功;我不見的會有比他更適當的行為。或許,老師撕毀學生的自尊、過分的辱罵伴侶、嚴厲的責罰孩子、理所當然的向兄弟要錢,有時,也是不自覺的認為自己有這個權,必須這麼做吧!
親愛的天父,您可以讓我有敏銳的心,來檢視自己的內心嗎?是否,我自以為有權而不自知?能否讓別人原諒我,就像我現在已經原諒他們一樣。如果,有一天,我能成功,而且,您也願意讓我有地位的同時,我能夠牢記,這一切的地位與職稱,是您賞賜給我的。讓我不至驕傲,偏離了您的道。
『親愛的天父:請您免除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別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叫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

2 我要回應:

匿名 提到...

這讓我想到台灣的學生,常常扮演著 "學生"的角色,往往忘記自己有判斷的能力與決策的權力,很遺憾的,脫離了校園生活後,我依然是這樣的學生,謝謝agnes的分享,讓我看見新的角度。

匿名 提到...

謝謝aco!